万事勤为先

  • 万事勤为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当年,爷爷娶我奶奶的时候,村里不少人都羡慕不已,说奶奶是地主家庭,会给爷爷带来财富。谁曾想,爷爷没有沾上一点光,好好的贫下中农与地主的名号联系在了一起。爷爷认了,起誓要自立自强。

每到冬季农闲的时候爷爷都要上山狩猎,卖成钱贴补家用。他用自己的肩膀箍起了两孔窑洞,箍窑的每块石头都是自己背回来的。爷爷这辈子没有遗憾,只是担心父亲子女太多,怕在教育上顾不过来,在他临终前告诉了父亲一句话:万事都是勤为先。

父亲把爷爷的遗嘱当做家训,好在他的子女们都谨记祖辈之言。父亲从小就看好我,鼓励我好好读书。对于父亲的嘱托我始终不敢懈怠,勤奋读书成为我追梦的基石。

长大后我走上工作岗位,再次回味家训觉得很有哲理。无论是爷爷还是父亲,其实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15年前,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为深刻。刚刚到省环保厅工作后,组织上把我安排在纪检监察岗位,我无条件服从。工作生活环境反差很大,一切都是从头学起,甚至于为了练习打字,家里从床头到厨房、卫生间,凡是我出入的地方都贴满了五笔字根。

年幼的女儿经常问我:“爸爸,你是教导员(部队职务),为什么还要背这些东西?”我告诉她,爸爸已经换了岗位,在新的工作环境必须要有新的姿态。没有多久,我就能够独立办公了。

后来,我认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特点,每天很晚才回家,工作能力和文书材料很快得到了领导认可,尤其是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撰写的党风廉政“333工程”方案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并在全国环保系统推广总结。工作上有了新的突破,使我信心倍增,在纪检监察岗位一干就是十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组织上提拔我到领导岗位。工作岗位可以变, 但人生信条不会变。

如今,我也年近半百。闲暇之余,和年过八旬的母亲聊天,谈起父辈上的往事,母亲讲得最多的就是人活着不论是为自己,还是为社会,都来不得半点虚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