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提高环保舆论应对能力,避当“背锅侠”

  • 原创:提高环保舆论应对能力,避当“背锅侠”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最近连续发生几起环保被当“背锅侠”事件,有反映“被环保一刀切”的,如陕西省西咸新区数十家商混站和预拌砂浆站被要求关停搬迁,而实质情况是因为用地、规划、安全生产手续不全造成的;有摆拍污染整治照片,通过微信、微博等舆论工具大量传播的,如网络流传的“为了环保灶台被贴封条”图片,其真实情况是这张封条来自被查“散乱污”企业的机器设备上,用来恶意抹黑环保督查;还有打着环保治污旗号,出台“土政策”,如彬州市违规设立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强制收取过路车辆洗车费,实质是借环保之名乱整治、乱收费。

这些事件虽是个案,但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一些地方对国家制定的环境政策措施,学习掌握不深不透,确实存在环境问题“一刀切”的处理方式。如“散乱污”整治,对生活服务业、养殖业、地方特色产业,不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不问是否符合当地布局规划、不问是否可以整改到位,而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律关停”, 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一些地方强调从严执法的多,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等服务的少,或者是只执法不服务,对问题企业一停了之,庸政、懒政突出,出现此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又出现新矛盾的社会怪象。还有一些地方对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不能沉下心调查研究,还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导致环境问题处理乱作为,如彬州市违规设立治污降霾车辆辆冲洗站就是典型事例。

这些环保“背锅侠”事件虽然发生在个别地区,但通过网络媒体传播,经不明真相的网民转发,对当前污染攻坚战的社会负面影响却是全局性的。

因此,要打好污染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生态环境部制定的《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对环境问题整改,要以问题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按法定程序有效进行;督促问题整改要分类实施,不得以点带面,不得以个体殃及整个行业。对手续齐全、符合环保要求企业的问题整改,采取边督边改形式;对具有合法手续,但环保设施没有达到环境保护要求企业的,根据具体问题确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要强化环境政策措施的研究与学习,科学制定符合当地特点的环境治理方法、方式。如对“散乱污”企业的认定,要突出一个“污”。对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实现达标排放、没有治理价值且污染严重等企业,应当列入。对涉及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餐饮小吃、豆腐加工、家禽屠宰等个体经营户,可以通过油烟、恶臭气味等环境问题整改的,应当不予列入。

要不断提高舆论应对能力。这些环保“背锅侠”事件虽然事后得到澄清、纠正、处理,但消除这些社会影响却要相当长的时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不断完善舆论应对机制,不断提高舆论应对能力,对发现涉及环保的谣言,及时跟踪、发声、纠正,及时联合公安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另外,各地要不断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对环境问题的整改方案、整改承诺、整改进度,要向社会全过程公开,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