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楝树果当大枣,那不是政府“玩味的游戏”

  • 原创:楝树果当大枣,那不是政府“玩味的游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楝树果形如枣却味苦。民坊将那种以欺骗手段得其蒙骗混淆“甘苦“目的的做法,类比“楝树果当大枣”之说。日前,颇有几分“楝树果当大枣“玩味游戏的事,就发生在陕西省原彬县县委县政府“治污除霾“工作中。

8月31日《中国环境报》报道,生态环境部赴原彬县督察组已查实,被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的陕西省原彬县以治污降霾名义设立车辆冲洗站收费问题,事实大白于天下,由原彬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建于城关沟、西区莲花池和新民水北3处车辆冲洗站收费,违反国家治理公路“三乱“有关规定,未经上级批准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且私定收费标准,对过往车辆不论任何情形“一刀切“收费,操作敷衍,假冲洗,真收费,乱作为。

明明是借“治污降霾“之名设卡,行乱收费之实,还堂而皇之说成是“治污降霾“;明明是拿着纳税人的供薪,干着坑害纳税人利益的事,却硬说是为百姓的一方蓝天搞治污,颇具民坊“楝树果当大枣“的游戏玩味,这不能不引起国务院大督察及其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的高度重视。虽然期间,被媒体曝光或不明原因,2次停止却又恢复运营,要不是国务院大督察的及时发现、不是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的现场督纠,原彬县这种“楝树果当大枣“的游戏不知要玩骗到什么时候,又不知有多少过往车辆纳税人的辛苦钱被其披着“治污降霾”合法外衣的冲洗站所坑害,甚至,很多善良人一直铁信冲洗站就是为了他们的一方蓝天而建,真把“楝树果“当成了“大枣“。这种混淆“楝树果“古“大枣“的事,竟然发生在心为民系的县委政府身上,发生在“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当下,真叫人不敢相信又不能不信。

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重要性说了千万遍,意义连普通群众都知晓七八分,可个别地方党政领导主要精力却就不真用于污染防治上,反借“名”设卡,大谋生财之“道“,不能不让群众心生寒意。无论原彬县是贫困县还是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百强县,此番借假环保真收费,都背离了环保的要义,背离了人民公仆的称谓。

也许有人认为,原彬县设立车辆冲洗站“治污降霾“,毕竟洗刷了车辆灰垢,有利环保,毕竞用去了水,花了投入,进出城区车辆交点费不为过。然而,正是这种“楝树果“与“大枣“形似的外骗性,使得不曾辨识“内味甘苦”的人们被蒙骗了视线。

按常理,如果原彬县真是出于打好“蓝天保卫战“施此对策,并用纳税人的线为纳税人办好事,非但不会遭此非议,反而应大加褒奖,但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的现场督察结论是:“假冲洗,真收费”,建车辆冲洗站的目的,从决策之初到实施过程,业根就没放在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上,运营过程“敷衍操作“,车辆交了费不洗照可进城。如此,纵有100条理由也找不出一条可证实不是玩味“楝树果当大枣”的“政策游戏“。

玩味这种游戏,在一些地方的污染防治工作中不泛其例。如一些地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保问题整改清单,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动起篡改监测数据的“歪主义“等等;还如被某些领导津津乐道的“踩着政策红线走“之类,莫不是民坊“楝树果当大枣“在政界的游戏翻版。溯源其因,向大里说是这些党政领导思想和行动未能与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保持一致;往小里讲是没把群众的环保利益诉求放在心上。这已不是谈认识、讲意义、论危害所能歧途知返的了。

断掉这些地方“楝树果当大枣“的游戏恋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给出了最好办法:“重典治乱“,重在治吏。对那些玩味“楝树果当大枣“游戏的官员,必须来点“动劲“,搞点“响声“,该撤不免,该免不降,刀起冠落,方能足以震慑,也方能让地方党政真正拧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镙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