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这面大旗,岂容你如此抹黑?

  • 治污这面大旗,岂容你如此抹黑?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据了解,过路货运车辆不论是否干净,有无必要,是否有效,有无损害,一律要求冲洗,搞“一刀切”。

真相昭然若揭。

在治霾洗车的案件中,既有当地有关部门的介入,又有“咸阳强彬工贸公司”的入局,看来不仅有权力部门耐不住寂寞,商业利益之手也从中揩油。从制度设计看,标榜“以市场运作为主、财政补贴为辅”,却缺乏起码的监督监管,从根本上与“有约束的权力”相违背。冲洗车辆5秒钟收费20元,这一本万利的买卖,在治污攻坚的大背景下,似乎很光明正大,但假面具之下,终究掩盖不住乱收费、滥用权的真面目。

把原本造福人民群众的环保事业,变成个别利益集团的赚钱项目,把原本应该科学论证、稳步推进的治污举措,做成了官样十足的表面文章。前有环保督查封了老百姓家的灶台这样的谣言,后有以治霾名义强逼洗车的地方土政策出炉,这一言一行,都是在私利的左右下对治污攻坚这一事业的肆意歪曲,不为其添彩反而在添乱,实是对环保工作和治污这面正义大旗的“高级黑”!

诚然,社会矛盾是复杂的,随着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的加大,必然会影响一小部分人的既得利益,环保工作承受些怨言,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甚至被泼点脏水,这样的事情很难避免。但我们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惕和及时妥善的应对。面对造谣生事者,要有效反击谣言,绝不能让谎言抹黑神圣的事业。对把治污项目当成唐僧肉,随意来分杯羹的,要坚决制止、严肃问责。治污攻坚最终目的是要让人们看到改善环境质量实实在在的效果,“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生态环境部门对此必须强化应对能力,明察秋毫,针对每一个有明显偏差的政策、案件,及时发声、纠偏,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好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