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共治推动形成企业守信氛围

  • 社会共治推动形成企业守信氛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8月印发的《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将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列为19项突出问题之一,这无疑对推动企业环境守法守信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信用是信用社会建设的重要体系。总的来看,当前我国企业环境信用意识仍比较薄弱,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约束乏力问题突出,环保失信行为屡见不鲜,可通过社会共治,探索社会各类“联奖联惩”资源的整合,加大企业环境失信成本,带给守信企业正价值的正向激励,通过公众参与共同培“绿”环境信用。

一是探索属于企业环境征信的“AEO”认证。AEO(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WCO)的一项重要制度,旨在提升国际贸易供应链的安全与便利。中国海关采用这一制度进行企业国际贸易安全与守信管理,通过AEO认证的企业,将享有海关专用通道、减少检查、降低通关成本等最大惠利,反之将处处受限,加大通关成本,或不予通关。笔者认为,环保可借鉴其经验,建立属于环保征信的AEO认证,制定符合环保实际的标准、奖励、惩戒等框架,与有关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细化联合奖惩措施,使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变得简便高效,具有吸引力、约束力。

二是探索方便社会参与的企业环境信用积分操作模式。现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将环境信用评价的条件、内容设计成若干项,按百分制分值划段,对应诚信、良好、警示和不良4个等次。还要经过企业自评申报、现场实际评价、综合评价、复核评价和最终评价等程序,具体操作耗时耗力。如果能借鉴城市积分落户、单车积分共享等运作思路,探索一种能够方便社会各界动动手指就可实现评价意愿的企业环境信用积分操作模式,不仅可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变得简单,而且社会参与也变得可行。可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运作与管理,实现网上评价、自动对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大平台,实现社会参与共治、政府监督执行功效。

三是可整合社会征信奖惩政策资源为环保所用。由于现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不健全,对企业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笔者建议,可对有关方面出台的奖惩政策资源进行整合,如“绿色信贷”惩戒措施对企业最有震慑力,可联合金融部门共同对企业实行信贷惩戒。再比如,企业环保守信应体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如进入失信“黑榜”的企业,其法人代表在乘飞机、高铁和出国旅游等方面也应受到限制,从而形成社会生活处处碰壁的大环境。

总之,只要社会都来添加培“绿”土壤,就有助于形成企业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愿失信的守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