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作用应多样化

  • “曝光台”作用应多样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设立生态环境曝光台,其直接作用是更加有力地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迅速解决。经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传播,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在这种压力下,当地政府必须拿出真抓实干的态度来,加快整改进度。相对于内部通报、约谈等方式,面向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曝光台”运行节奏更快、范围更广、成效也更显著。

在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曝光台”已经实现常态化,甚至上升为每天电视台新闻的“保留节目”,为老百姓所熟知乐道。在这种情况下,“曝光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一个多方位、多角度的环保公众平台。

一是作为展示生态环保工作的平台。生态环保工作人员特别是坚守在一线的环境执法人员,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为了查清环境问题,他们顶着风雨、冒着寒暑,付出大量辛劳汗水。有时,还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违法者的威胁。“曝光台”在曝光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不能忘记这些幕后英雄,应通过适当方式,展示一线执法者是如何发现问题、调查问题的,突出环境执法人员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争取全社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二是作为普及生态环保知识的平台。宣教工作既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和短板。照本宣科、空洞说教效果不佳,而“曝光台”则可以结合具体事例,提供“现场教学”,可操作性、说服力更强。一方面,可以教给公众什么样的情况可能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遇到此类情况可进行取证并反馈给生态环境部门,从而把政府部门的一双眼扩展为人民群众的千万双眼,形成社会监督的强大氛围。另一方面,“曝光台”也可以指出并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当行为,比如乱丢垃圾、乱倒污水等。虽然此类行为一开始不显眼,但在“破窗效应”的作用下,小问题会逐步变成大问题。

三是作为宣传正面先进做法的平台。“曝光台”可以进一步改造,不仅可以曝光环境违法行为,还可以宣传一些生态环保方面的好做法以及先进事例。例如,一些地方在排查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迅速开展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出来,供其他地方借鉴。还可以对前期曝光过的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当地及时有效解决的,也给予正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