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内蒙古、江苏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敷衍整改较多见 表面整改较突出 内蒙古已问责583人,江苏问责614人

  •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内蒙古、江苏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敷衍整改较多见 表面整改较突出 内蒙古已问责583人,江苏问责614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2018年6月6日至7月6日,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二、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分别对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10月17日,督察组分别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的2574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672家;立案处罚336家,罚款3791万元;立案侦查99件,拘留22人;约谈223人,问责583人。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江苏省的3910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4051家;立案处罚1706家,罚款30091万元;立案侦查34件,拘留64人;约谈480人,问责614人。

督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态度仍不够坚决,一些重要任务没有整改到位,有的地区和部门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仍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仍有差距,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二是整改责任落实仍有差距。在推进督察整改时,一些地方和部门自觉性、主动性不够,推进整改大多以调度为主,对上报情况核实不够,对任务进展缓慢的地区缺少督导考核。三是敷衍整改问题比较多见。如,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在“回头看”进驻前才突击制订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补偿指导意见和自然保护区退出工矿企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四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如,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工业园区渣场建设的责任部门,只调度、不督办,全区64个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有25个应建渣场尚未建成,且有23个还处于前期阶段。

专项督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生态系统仍然脆弱,2016年全区草原资源资产分布调查报告显示,锡林郭勒、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7个盟市草原面积表现为减少趋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矿山开采破坏草原严重;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过度放牧未得到有效遏制等。

同样,督察指出,江苏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担心环境保护抓得紧会影响经济发展;一些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心存侥幸,得过且过,问题久拖不决。二是敷衍整改问题比较多见。如,2017年武进港等9条太湖主要入湖河流未达到治理目标要求,但江苏省仅公开通报考核结果,未对相关“河长”及地方政府进行通报批评。三是表面整改问题比较突出。如,徐州市大气污染十分突出,也是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关注的问题,但从2016年督察至2018年3月,徐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未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四是假装整改问题仍有发生。如,江苏省报称纳入专项整治的118个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但督察发现,省交通运输厅作为牵头部门,履职不力,把关不严。

专项督察发现,江苏省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不够到位;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到位;部分区域扬尘污染严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不力等。

督察强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