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初步实现生态环境监测全省国土空间全覆盖

  • 云南初步实现生态环境监测全省国土空间全覆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坚持不懈努力,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不断提速增效,全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实现了生态环境监测全省国土空间的全覆盖,环境监测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邓加忠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于2017年印发了《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在建设监测队伍和机构、实现监测网络站点全覆盖、提高监测自动化水平、推动监测数据互联共享、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管理、运用监测新技术手段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工作方案》真正落地见效。

目前,云南省已建成一支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为中心、16个州(市)环境监测站为骨架、115个县级环境监测站为支撑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队伍;县级环境监测机构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2.6%,全省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率为58.3%。

已建成的省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站点基本覆盖了全省国土空间,其中,覆盖县级城市所在地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52个;覆盖重要河流、水域的地表水监测断面370个;22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时时监测”;覆盖全省耕地、林地、重点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社会关注热点区域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433个;城市噪声监测点3498个、辐射环境监测点89个、酸雨监测点35个、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14个、省级重点监控污染源913家。

按照“自动化、信息化”的要求,已建成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16个州(市)所在地城市具备了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实现了“县县能监测、评价、预报和预警”。在全省范围内新建的88个国考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自动站已完成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正与第三方运行维护机构进行水站交接。到今年底,全省水质自动监测站将达到110个,各州(市)跨界河流、九大高原湖泊水体可基本实现自动监测。

当前,云南省已经实现省生态环境厅与水利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和统一发布。按照“天地一体化”的监测网络建设要求,云南省已经开始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等最新自然生态监测技术手段,对全省自然保护区、重点环境敏感区域的自然植被变化及开发利用和破坏情况实施监控,有效解决大尺度、大范围人工无法实地勘测自然生态监测问题,并将这一技术手段和成果应用到全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通过对滇池、洱海开展蓝藻卫星遥感监测,为研判蓝藻的爆发和水质变化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