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理念打造厦门会客厅

  • 用生态理念打造厦门会客厅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水质好不好,房价说了算,我是厦门的老市民,以前,筼筜湖死水一潭,恶臭熏天,没有人愿意在这里住,如今,筼筜湖周边成为厦门楼盘最贵的地段。”筼筜湖管理中心工程师傅迅毅告诉记者。

做好“活”字文章,为内湖注入新鲜血液 

“筼筜湖之前水体逐渐恶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水体长期在缺氧的情况下逐渐丧失了自净能力,从而造成湖水及湖底污泥厌氧发酵,因此经常补充含氧丰富的新鲜海水是保证水体质量的关键。”傅迅毅说。

厦门巧妙利用水闸和潮汐原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位于西堤北岸的西堤闸门扮演着调度大师的角色。西堤闸门根据外海潮汐的变化,高潮时纳水、退潮时排水达到水体交换、改善水质的目的,由于日均有两次涨潮和退潮,因此,筼筜湖每天进行两次水体交换,提高水动力,改善水质。纳潮时,导流渠将新鲜海水直接引至东侧的内湖,同时,利用海水泵站将海水通过6.5公里的海水管道输送至上游的江头天湖、松柏湖等处,起到为筼筜湖全流域水体循环、改善水质的作用。海水出湖则是同样的原理。有了这一进一出,引来了源头活水,实现了“水清如许”的目标。

做好“截”字文章,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 

除了开水源,还要截污留。筼筜湖的管理者不断摸索着湖泊治理的规律。

我们经常看到,每当雨后,海面往往会有很多死鱼或垃圾产生,如果处理不当,任由垃圾和死鱼进入湖中,就会造成湖水的大面积污染。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筼筜湖管理中心主任魏道军向记者介绍,雨水污水入湖容易引起咸湖水淡化或污染,海鱼不能适应水体环境也会导致大片死鱼问题发生。为此,除了调度大师,西堤闸门还在日常扮演着晴天截污的截污大师。在晴天,沿湖的排洪沟闸门处于关闭状态,避免污水进入筼筜湖,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的截污功能。

 做好“空”字文章,为鸟类提供栖息家园 

“看,白鹭!”看到白鹭,几名游客兴奋地叫了起来。记者沿湖采访时,时而有白鹭飞过,时而有白鹭盘旋。

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筼筜湖周边种植了2.5万平方米红树林,美化环境、净化水质。而红树林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鸟在此安家。

“再过一段时间,你还会看到大批候鸟来此过冬。”魏道军说。有统计显示,目前大约共9目30科71种的鸟类。

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的生存,如今由清理的湖底淤泥堆积而成的湖心小岛——白鹭岛禁止人员进入。

“不仅是鸟类,筼筜湖也成为其他生物的乐园。此刻的筼筜湖更像城市的生态大师,在它的保护下,69种的游泳生物,浮游植物5门48种,底栖藻类3门41种,还有粗皮鲀等珍稀保护动物。” 魏道军说。

如今,筼筜湖呈现了岸边花红树绿鸟语花香,湖面碧波荡漾白鹭低飞的自然美景。人们不仅可以欣赏美丽湖景,还能在此晨练休闲,筼筜湖已经成为厦门的一个标志,既是厦门会客厅,又是厦门后花园。

 

图为厦门筼筜湖景色。

 

图为厦门市民沿湖小憩。 

 

图为厦门市民在筼筜湖边打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