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

  • 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将环保作为干部考核和提拔的一个标尺,这种行为应该鼓励和提倡。

环保是最大的民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此,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做好环保工作就是维护民生、保护生产力,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做好环保工作的干部进行提拔,是对民生工作的肯定,符合新时代要求。

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环保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更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只要环保不要经济,不是真正的环保,只要经济不要环保,经济发展将不可持续,只有环保与经济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才是双赢格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是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底色。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一张考验领导干部和环保人的试卷,需要用智慧和能力来完成。如果答题人交出一张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理应考虑提拔重用,以激励其更好地完成环保相关工作。

环保是德政的试金石。尊重自然规律、遵循人伦规范、具有良好品行就是德。保护自然、尊重自然,不对自然造成破坏,或对已破坏的自然环境进行修复,是德在对待自然中的表现。在环保工作中,如何让企业和个人自觉保护生态环境,需要以德政来规范和约束,反之,则易引起社会公众的抵触和反感,导致政府信用危机。得民心、顺民意,以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做好环保工作,这样的领导干部和环保人自然会得到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