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旅游开展整治可供借鉴

  • 结合旅游开展整治可供借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为修复和保护考洲洋生态,广东省惠州市结合保护、整治、提升三大目标,从2017年4月启动建设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经完成90%多的工程量,可望按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工程任务。

时下,随着各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的纵深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已经成为共识。惠州市立足实际,发展保护性生态产业,努力做到“两手抓、齐推进”,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

结合旅游搞整治让景有看头、人有去处。紧盯“修复”这一工作目标,立足滩涂自然条件,合理打造红树林,设置海上观景栈道和观鸟台,依托吉隆镇、铁涌镇等地理优势形成的一个“旅游内港”,不仅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目标,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山好水好有看头”的好去处。

结合旅游搞整治让景区和本地居民形成良性互动。打造考洲洋海上观景区不仅会创造一个更加适宜人们居住的自然环境,更会带来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使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同时,通过合理宣传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考洲洋进行消费,当地居民围绕餐饮、娱乐等重点领域做好配套服务工作,能丰富收入渠道、提升收入水平。由此,景区环境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收入情况,景区发展和居民收入之间的良性互动自然形成,会推动当地居民自觉地投入到考洲洋生态环境保护中。

针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单单就整治而整治是远远不够的,结合旅游进行保护性开发,让环境收益、人们增收共同推进,才是长远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