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在影视剧中当主角说明了什么?

  • 生态环保在影视剧中当主角说明了什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从2017年热议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到2018年热播的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再到近期的《大江大河》,均抓住了观众眼球,赢得了普遍好评。编剧通过不同角度和艺术手法制作的这些大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作为剧中重要情节进行了描述。

《人民的名义》中坚决不要落后的GDP、污染的GDP、血泪的GDP的李达康书记;《阳光下的法庭》里维护公平正义,保护生态环境,刚正不阿、铁骨柔情的省高院院长白雪梅;《大江大河》里力求故乡生态美、百姓富,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俊杰宋运辉……通过这些对生态环境保护情节的呈现,为观众描绘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美好图景,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

通过电视剧这种艺术创作形式讲生态环保故事,既弘扬了主旋律,又把道理说得浅显易懂,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比填鸭式、灌输式的宣教片更加入脑入心,受公众欢迎。生态环境部门的宣教人员也可以从中得到启发:生态环境文化传播的路子对了,就能够成为各类文艺作品中的主角和亮点,引领大众文化新潮流,深化生态文明宣教活动。

近日,有媒体刊文称生态环境保护正在影视剧中担当主角,或将迎来有生态环境元素影视作品创作的新高潮。的确,生态环境保护现在愈来愈被影视界重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这一现象的产生,首先归功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得益于影视界对生态环境文化的关注,许多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制片人和艺术家,顺应时代潮流和大众需要,用大家喜好的影视剧形式,将生态环境文化推到大众面前,力求将生态文明思想深植人民心中。

第三,得益于主流媒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和推动,尤其是媒体通过各种现代传播方式,推荐有生态环境元素的影视剧,激活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人民群众的文化基因,加入到观看、评论、传播、创作优秀影视剧活动中。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人民的文化素质水平,还能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步使有生态环境元素的影视剧成为新时代的“潮”文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当然,影视剧仅是文艺作品中的一种形式,群众在享用这些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期盼有更多生态环境元素的各类文艺作品出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推出更多有生态环境元素、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引领文化新潮。

对此,优秀文艺工作者可以俯下身子,深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体验生活,挖掘故事,进行创作,讴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颂扬新时代的典型人物,传播生态文化。有关部门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对生态环境文化创作和传播予以支持,以便扩大创作队伍,提升创作能力水平,多出有生态环境元素的各类文艺精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担当,把热爱文艺创作、有文化特长的干部职工组织起来,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其积极性,加入到各类文艺作品的创作队伍中,参与创作一批接地气、激浊扬善、有血有肉、催人奋进的高质量文艺作品,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歌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