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 生态文明建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就“秦岭违建别墅”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在2018年7月的第六次批示中,将之提到了“政治纪律”的高度。先后批示6次,秦岭违建别墅这一沉疴顽疾才逐渐得到处理,背后反映的问题,必须引起深思。

从这件事中笔者看到,党政“一把手”真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秦岭违建高度重视,可地方党政“一把手”却并未重视起来,缺乏真抓落实,导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直至2018年下半年中央专门派出中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后才有突飞猛进的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诸多领域,党政“一把手”真抓实干,是生态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关键。

生态文明建设要有“钉钉子精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钉钉子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秦岭违建整治也再次提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钉钉子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生态文明建设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虽然长期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将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但想要根治依然任重道远。秦岭违建整治之初就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2014年7月,西安调查小组向西安市反馈:秦岭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随后202栋这个数字就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秦岭违建底数缺乏认真核查,在违建整治过程中未深入实际,工作上吃软不吃硬,导致上千栋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只注重景观建设,检查督导过程走马观花,缺乏认真调研,只看材料不看现场的现象依然存在。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制约着生态文明建设,如果不根除,生态文明建设将受到严重影响。

要看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性。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应该是协同发展的,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重经济发展、轻生态文明建设的现象,绿色发展理念距离开花结果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要走,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有使命担当,勇敢地挑起生态文明建设重担。

秦岭违建治理给我们留下了不少启示,我们要深刻汲取其教训,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