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 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2018年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干部队伍规矩意识逐渐增强。但也要看到,生态环境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政治要求和政治担当,培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政治氛围,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基础。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理想信念为根基。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让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和事业情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要提高各级党组织全面建设质量,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让破规逾矩现象得到遏制,让遵规守矩成为日常习惯。

要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在生态环境系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对基层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消极应对,有的地方依然存在弄虚作假等现象。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对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极为不利。污染防治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下大力气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等方面下功夫,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