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有效”怎样落到实处?

  • “治理有效”怎样落到实处?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准格尔旗大塔村村民的征地补偿款为何成了一笔糊涂账?农户有多少地搞不准,每户多少人有出入,应该有多少个户主都搞不准,这些本该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的事实,为何总是出现出入?“糊涂账”暴露出大塔村的治理失序问题。

首先是村级组织涣散。村民有困难、有意见、有不平,首先找村支书、村委会反映,可是原来的村支书一切推给上面,究竟哪户的地量多了、少了,补偿多了、少了,“闹不清”。而且,多年选不出村委会主任,支书也是由乡镇上的干部兼着,可是对于村民的诉求,乡镇来的兼任支书又使不上劲,土地确权为何得不到推进,他只能表示“不理解”。村民自治,要有健全的基层组织,否则,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就缺乏工作基础。

其次是法治观念淡漠。这么大数额的补偿款,出现了这么大的分歧,分配发放混乱无序,不得不让人生疑,有关工作是否依法依规开展进行,是否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当然,部分村民因为分配不公而围堵企业,也是法治观念缺乏的表现。

同时,还暴露了地方上对相关工作重视不够。土地问题,是农村农民最重要的问题,发现了矛盾纠纷,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可是,这么多年来,失地农民反映强烈,认真核实了没有?查了没有?目前大塔村组织涣散、连土地确权都得不到顺利开展,这至少说明当地党委政府没有拿出有效的办法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是总要求之一,也是重要基础,有效的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现在,大塔村的问题,首先要把糊涂账理清楚。当地党委政府还应切实加强领导,帮助他们尽快健全基层组织,尽快建立起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农村稳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