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艺术家为绿色时代立传

  • 期待更多艺术家为绿色时代立传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创作的新使命新担当,要求文学家、艺术家从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局中找准定位,推出更多反映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重点方向与方略。因而,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反映生态发展的时代风貌,记录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讴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感人故事,是时代赋予文学家、艺术家的社会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污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当前各级环保督察、专项行动等接踵而至,白加黑、“5+2”是生态环保人的工作常态,但他们始终坚持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不舍昼夜、全力拼搏,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和苦仗,谱写了一曲时代之歌。

在环境执法过程中不幸牺牲的环保烈士,让我们泪奔;在重大行动中有着坚强意志的环保战士,让我们景仰;在环境难题上勇于攻坚克难的环保谋士,让我们钦佩;在环保领域对腐败零容忍的环保廉士,让我们敬重。正是这些千千万万的生态环保人,用汗水和心血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用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换来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拾起这些感人的故事,远眺绿色发展的时代进程,我们期待更多的作家、艺术家们承载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观照现实生活,书写绿色时代,以文化艺术的力量感染人、打动人,团结更多的人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来,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为中华民族赢得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