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带来好收益

  • 好山好水带来好收益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亲自为贵州的茶代言,称贵州是全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茶叶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

环境好、无污染成为贵州茶的卖点。贵州地处我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多前来,贵州省下大气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在好山好水中种出无污染的好茶,是理所当然的事。

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加了贵州茶叶的附加值,让贵州的茶叶能卖个好价钱,正好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茶叶产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茶产业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贵州茶叶种植面积高达700万亩,茶叶品质在同类中都是出类拔萃的。

笔者注意到,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但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繁重。发展茶叶生产,可以助力贵州省产业化脱贫。

作为“两山论”发源地的浙江安吉,是我国第一个生态县,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就是全县17万亩茶山,其茶叶年产值22亿元,每家平均两万元。贵州可以充分借鉴安吉经验,大力发展无污染的茶叶生产,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和生态扶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