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环境标准 改善环境质量

  • 严格环境标准 改善环境质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长期以来,北京市将标准化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结合首都功能定位,以适用性、先进性、前瞻性为原则,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基本形成了国内最为严格的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体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

北京特色地方环境标准体系

北京市环境标准化工作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从制定固定污染源综合排放标准先行起步,1998年在全国率先制订发布了相当于欧Ⅰ标准的《轻型汽车排放污染物排放标准》,2000年以后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2012年、2017年北京市分别发布了地方环境标准五年发展规划。仅2017年一年就发布了10项地方环境标准,包括《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两项固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测量方法(车载法 第Ⅳ、Ⅴ阶段)》等3项重型汽车污染排放控制标准,以及首个京津冀三地统一发布的《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等。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环境标准体系。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环境标准体系中现行有效的地方环境标准达70项,其中大气环境保护标准43项(固定源23项、移动源20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两项、其他环境管理技术类标准25项。

北京市在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燃油标准、一些监测方法等方面的环境标准通过先试先行,为国家制定实施相关标准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参考。

以严格标准服务环保工作

北京市将环境标准作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工作中,以严格的标准为环境管理和执法提供有力支持。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针对移动源污染控制,多年来不断加严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每阶段标准限值均属国内领先。针对固定源污染控制,2015年修订发布《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项污染物排放限值均为国内最严且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为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2015年以来相继发布实施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汽车制造、印刷业、木质家具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本形成了控制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标准框架。

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2015~2016年发布了《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方案编制导则》等多项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标准,为污染场地修复工作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在环境监测方面,发布了《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规范》、固定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以及固定污染源便携式监测方法等规范,为规范环境监测机构运行提供了技术手段和规范性要求。

标准服务疏解整治提升

北京市通过严格环境标准,严控污染增量,减少污染存量,实现对污染的全过程管理。一方面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新增污染源数量及排放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加严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推动了先进治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升了企业的治污水平,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

5年来,在强有力的排放标准支撑下,全市关停6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1992家,在全国率先实施3.4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全市5年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主,组织实施了400余项环保技改项目工程。

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实现了国家“大气十条”目标。2017年与2013年相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 SO2、NO2、PM10、PM2.5分别下降70.4%、17.9%、22.2%、35.6%;其中SO2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与发达国家城市水平相当。这些成绩的背后有环境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贡献。

下一步,北京市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新时代首都环保中心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地方环保标准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地方环保标准工作,进一步发挥地方标准在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首都的蓝天和绿水青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