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治理是关乎社会公平的大问题

  • 污染治理是关乎社会公平的大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空气质量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同时,世界范围内贫富国家面临的空气污染差距不断扩大。

报告中的区域历史数据指出,2010年至2016年间,美洲超过57%的城市和欧洲超过61%的城市PM10和PM2.5颗粒物浓度出现下降。但其他地区的总体趋势却在恶化,其中南亚和东南亚程度最为严重,70%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恶化。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特德罗斯·阿达诺姆·盖布雷耶苏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表示,“空气污染对所有人都是威胁,但最贫穷和边缘化的人首当其冲。超过30亿人(大多数为妇女和儿童)每天仍在家中使用污染性的炉灶和燃料,呼吸着致命的烟雾。”

空气污染是全人类面临的健康,甚至是生存威胁,但空气污染问题也存在贫富差距,这在此次报告之前就已经受到了关注。

《大雾霾:伦敦中世纪以来的空气污染史》中,作者彼得·布林布尔科姆就指出,面对空气污染,贫困人口显得更加脆弱,与经济条件好的人相比,他们遭受的威胁更大。

空气污染的贫富差距来源是多方面的,其中经济水平是主要因素。一些贫困家庭室内取暖仍以污染性的煤、灶为主,相当于直接吸入致命性的烟雾。此外,在应对污染的空气环境时,贫困家庭也更难支付净化器、新风系统,甚至是口罩等净化设备。

除物质条件外,主观意识也会造成这种差距。在温饱成为家庭主要矛盾时,人们对提高生活质量的关注就比较少。“与他们对空气污染的关心相比,居住在市区的穷苦人对于自己的直接经济问题的关心或许还是远远超过前者。”(彼得·布林布尔科姆)甚至有些人对空气污染的危害认识不足,以至于暴露在污染的空气中而不自知。

人们常说,公平就像“空气、时间和水”,人人都需要。让人心痛的是,“空气和水”已经不再是对任何人都公平了。这种不平等,是一国之内的问题,同时也是个国际问题。

过去许多发达国家的污染治理,是以一种以邻为壑的方式,将污染直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后者为了快速脱贫致富,有时甚至乐于接受这种转移,因为从表面上看来,这种转移既引进了外资,又带来了“高新技术”,似乎有好处。这既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识问题,也是发达国家的认识问题。因为无论现实情况下污染是如何实现转移的,环境污染总有无法转移的一天。

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空气治理在内的环境污染治理就是关乎社会公平、甚至是国际公平的大问题。正如特德罗斯·阿达诺姆·盖布雷耶苏斯所说,“如果我们不对空气污染采取紧急行动,我们永远不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样,如果我们不对污染问题采取行动,我们就永远不会实现真正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