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境就是竞争力

  • 好环境就是竞争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浙江如何让绿水青山和产业经济协调共生,实现高质量发展?来看浙江卫视今天的“迈向高质量发展”专栏。

近日,湖州恩驰汽车新研发的8.2米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下线,这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电机和驱动系统都经过企业自主优化设计,在整车强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车身重量减轻15%,但续驶里程达到了265公里,比同规格车辆提升20%。

湖州恩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部经理代国玉说:“这些技术特点是节能、环保、低碳,其实在我们整个生产过程当中,包括研发过程当中都始终贯穿节能环保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实现我们企业的差异化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湖州以“绿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布局新能源、信息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目前,长兴新能源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吴兴区的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都已初具规模。

今年,湖州还出台了“2018绿色制造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能效提升、标准引领、示范创建、淘汰整治四大工程。绿色智造带来可喜成绩,一季度湖州经济表现亮眼,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十年来,首次季度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同时,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4%。

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说:“把打造建设南太湖绿色发展新区和打造建设沪湖绿色发展智能智造大廊道,作为两大抓手,两大方向,两大平台,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好环境就是竞争力来推动我们湖州以两山引领的、绿色发展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湖州的目标就是希望打造成两山理念指引下的生态好,发展质量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特别高的城市。”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开展治水、治气、治废、治土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转变。以好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浙江一手打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一手加快培育八大万亿产业,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今年,浙江省将加快编制浙江污染地图,全面整治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小散企业,制定实施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气等两项清洁排放标准,加快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方敏说:“好环境就是竞争力,我们的总抓手还是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好的产业留下来,把劣质的产业淘汰出去,以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发展,我们浙江要全面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