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造假无所遁形

  • 让数据造假无所遁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又见数据造假。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在湖南省醴陵市督查时发现长江流域的渌江王坊水质自动监测站涉嫌监测数据造假。

按理说,有石嘴山、临汾监测数据造假等案件的“前车之鉴”,后来者不该再碰雷区。但现在看来有人依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根据湖南省环保厅官网资料显示,长江流域渌江王坊水质自动监测站建于2012年,位于渌江湘赣交界处,用于监控从萍乡流入醴陵的渌江水质,现为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2018年7月26日,醴陵市与第三方运维公司办理交接手续,正式将该站整体移交给厦门隆力德环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运维管理。

8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就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约谈了第三方运维公司,相隔不过几天,厦门隆力德环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自动监测站就出了问题。不管案件最终结果如何,运维企业都要担负相应责任。有关部门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环境监测运维服务的监督管理,加大运维情况双随机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运维服务中出现的问题。

虽然案件还在调查核实中,但是值得有关各方引起高度重视的一点就是,随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监测数据造假的空间会越来越小,相关监管力度会越来越大。

国务院督查组对监测数据造假案件的关注就是最好的例证。根据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安排,从2018年8月下旬起,国务院督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各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情况,正是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除了国务院督查组,全国人大也对监测数据造假问题高度关注。7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就指出,当前环境监测制度落实有差距,个别地方环境质量监测弄虚作假。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对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依法严惩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作为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对监测数据造假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长期以来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严厉打击震慑各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我们看到,不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各类专项督查,一旦发现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必然是严惩不贷。

矜伪不长,盖虚不久。相信随着各方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任何伸向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黑手”,都将被坚决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