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接受本报专访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新时代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接受本报专访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新时代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贵州省委书记 孙志刚

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自觉守好底线、走好新路,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环境报记者李贤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自推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贵州作为首批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进入新时代,将怎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本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专访了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要求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志刚: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年都有重要指示。去年10月,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嘱托我们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今年7月7日再次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发来贺信;7月18日又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嘱托我们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增添了无限信心。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自觉守好底线、走好新路,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加强绿色治理。强力推进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双十”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以当年综合利用磷石膏的数量确定磷化工企业当年的产量,倒逼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快改造升级步伐。推进大数据与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建设生态文明大数据综合平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二是建设绿色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47%提高到2017年的55.3%,今年预计提高到57%。深入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着力调减生态环境敏感区玉米种植面积。全面建立河长体系,设省、市、县、乡、村五级

河长22755名,聘请河湖监督员11220名。协同推进长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三是发展绿色经济。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积极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绿色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40%。

四是深化绿色改革。实施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多项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建设,绿色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地认证面积达到51.2%。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建立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

五是厚植绿色文化。持续举办10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论坛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高。设立6月18日为贵州生态日,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和“巡河、巡山、巡城”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生态县、生态村、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2017年国家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贵州公众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位。

中国环境报:2017年8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反馈了督察意见,请您谈谈贵州是如何推进反馈问题整改的?

孙志刚: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机遇、重大民生工程,采取务实举措,坚决推动问题整改。

一是以坚决的态度推动整改落地。成立了由我和谌贻琴省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40多次,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我和谌贻琴省长多次带头深入草海自然保护区、贵阳南明河等地现场调研督办。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分别对涉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十大污染源治理和中心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问题包干负责,持续传递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抓好整改。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加快整改见效。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清单,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挂图作战、限时销号。重点治理部分流域和饮用水水源地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切实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乌江全域“零网箱”,今年乌江干流水质首次实现达标,草海入湖污染物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初步理顺了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制定实施《贵州省关于环保督察的八条意见》,建立领导干部环境突出问题包干督察机制。修订《贵州省环境保护条例》等5部省级地方性法规,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将严重环境违法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建立了省、市(州)两级举报平台,构建环境问题群众举报与处理良性互动机制。

中国环境报:请您谈谈贵州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孙志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我们结合贵州实际,召开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打好5场标志性战役。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役。集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散烧燃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4个专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全省9个中心城市和贵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继续保持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领先。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役。深入开展水源地保护、长江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磷污染治理4个专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95%,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9%以上。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役。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医疗废物及其他废物污染防治、垃圾污染防治4个专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实现重金属历史遗留废渣治理率达到85%以上,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76%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四是打好固废治理战役。深入开展工业渣场污染治理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两个专项行动,重点抓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治理,今年要实现产销平衡,明年起实现销大于产,逐年消纳磷石膏堆存量。全面排查、坚决整治、严密监管病危渣库和尾矿库,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渣场渗漏污染问题。

五是打好乡村环境整治战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污染治理,确保到2020年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环境报:当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贵州开展督察“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贵州将如何推动整改?

孙志刚: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贵州开展“回头看”,是对我们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是对我省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全面考核,更是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我们一定对“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力整改落实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案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定对黔东南州鱼洞河污染问题整改进度缓慢、污染仍然较为严重等突出问题,强化跟踪推进,从严从实加快整改到位;一定坚决查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之以恒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全省各族群众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