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召开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

  • 广东省政府召开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按照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副省长许瑞生同志有关批示精神,3月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广东省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总结分析2017年及2018年1—2月广东省部分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下降和部分市大气环境质量下降的原因及存在问题,约谈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江门、茂名、肇庆、清远、揭阳等10个问题比较突出的市政府,提醒督促做好下一步防治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坤强调,当前广东省水和大气污染防治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距离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仍有较大的差距,广东省各市、各有关部门须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强化责任担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善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确保顺利实现年度考核目标。二要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各市、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明确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聚焦重点国考断面治理,着力提升生活污染治理效率,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三要源头治理、联防联控,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市要保持去年年底采取的各类强化措施,不能松懈疏忽,把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扎扎实实的落实到位。四要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治污措施精准到位。各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任务落实。

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黄文沐通报了广东省2017年及2018年1—2月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下降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水污染防治方面,要坚持保好水与治差水并重、治污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流域综合整治与控制单元治理并重,坚持“系统治水、多源共治”,进一步强化治水的工程化、系统化、精细化,2018年全力抓好重点水体保护与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近岸海域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河道综合整治、水生态扩容提质、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环境准入监管等九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治理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坚持防治结合、协同控制、联防联控,突出结构调整、重点整治和精细管理三个重点,进一步强化珠三角、潮汕揭和北部湾等区域联防联控。2018年重点抓好重污染企业搬迁,能源结构优化,工业源、移动源和面源污染防治,以及科学应对污染天气等工作任务。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厅等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10个被约谈地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剖析了各市工作不足之处,并向省政府作出了整改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