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出高质量发展

  • “减”出高质量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儿。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减”障碍激活力、“减”产能优结构……一系列“减法”政策折射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走向。

与此同时,新时代背景下,一些地方尤其是一线城市,在土地管理方面提出了以“减量化用地”倒逼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比如:北京市提出,建设用地总量只减不增,今年城乡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上海市明确,确保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3200万平方公里是用地天花板;江苏省结合危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

“减地”不是不供地,而是从存量中寻找增量,打击违法用地、减去低效粗放及破坏生态环境用地,盘活存量土地,实现集约高效利用;“减地”不是不发展,而是向落后的发展方式说“不”,调整用地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放弃“大而全”工业体系,腾笼换鸟培育“高精尖”创新产业,为蓬勃发展提供新动能;“减地”更不是简单地压减用地指标,而是优化城乡用地布局与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个“减”字,意味着各地须摒弃传统用地模式,须有断臂求生的勇气与智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旧动能转换、新经济增长点发力尚需时日,期待土地管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