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环评改革再提速 高新区监测数据共享,并可在企业环评中直接引用

  • 常州武进环评改革再提速 高新区监测数据共享,并可在企业环评中直接引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一份由专业环境监测机构出具的《2018年武进高新区园区环境质量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在中国武进网上公示。今后,高新区改革办法实施范围内的建设项目环评,可以直接引用《报告》中符合相关条件的监测数据,无须另行单独委托监测。武进区环评改革工作再一次装上了“新引擎”。

监测数据可直接共享并引用,节约成本

一份监测报告为何会对环评改革带来如此大的积极效应?

这份环境质量监测报告围绕“重大项目增效年”的要求,对于高新区范围内重大项目集中的区域予以优先保障和倾斜,共监测高新区规划环评范围内大气监测点位6个、地表水监测点位两个、地下水监测点位12个、土壤监测点位3个,监测项目涵盖日常使用的数百个常用指标,基本做到监测全覆盖。今后,高新区改革办法实施范围内的建设项目环评,按照相关环评导则要求在评价范围内的监测数据,可以直接从环境质量监测报告中引用,无须另行单独委托监测。

这对企业来说可以节约很大的成本。园区内企业如果需要组织编制环评报告表,原来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环境质量现状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一般需要10天左右,并花费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如果要编制报告书的话,时间和经济成本花费会更多。现在,企业可以在组织编制环评时,直接引用符合条件的监测数据并注明数据来源于《报告》,无须其他烦琐手续,时间和经济成本几乎趋近于零。

放管结合,违法失信单位将列入“黑名单”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常州市武进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深化推进环评改革工作。

2017年8月,武进高新区全面完成了规划环评相关工作,实施《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办法》,环评等级、报告内容、公示时间等方面得到很大简化,监测数据可供项目环评共享。武进高新区范围内的新建项目,办理环评手续时间可缩短70%,申报材料精简50%,并为企业减少50%以上的环评费用;部分环评项目的审批时间由11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

在简化审批的同时,常州市武进环保局强调,实施范围与环境保护部审查的高新区规划环评一致,继续强化规划环评在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方面的作用,以及对项目环境准入的强制约束,体现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和从决策源头预防环境污染的管理要求。

武进区坚持“放管结合”,由建设单位承担环评申报的主体责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出具信用承诺。同时,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模式,对于检查出严重违法失信的建设单位、环评中介机构,不仅依法处理,还将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告,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