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宣传要讲究方式方法

  • 节水宣传要讲究方式方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很多地方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号召市民节约用水。山东省滨州市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

我国是一个缺水大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然而,目前,我国居民的节约用水意识仍较弱,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进一步加剧了城市缺水状况。

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活动很有必要,但是,滨州市全城停水11个小时,直接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一方面,居民需要提前准备好生活用水;另一方面,这种方式可能不仅没有形成节约,反而用不了的水被倒掉了,所以,对居民节水意识的养成并没有太大作用。

为增强全社会的水安全意识,提高居民的节水、护水意识,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节约用水,养成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对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教育不能仅限于世界水日这一天,而是要强化平时的保护水资源教育,要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让节水、护水成为一种习惯。

二是用好价格杠杆的调控功能,采用经济手段倒逼节约用水习惯的养成。各地应推进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全面实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用“谁浪费谁付费”来倒逼居民节约水资源。

三是完善节水机制,推动工业节水、农业节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的消耗量较大,应积极研究开发工业节水和农业节水的新技术,建立完善相关节水机制。比如在农业用水方面,既要采用收费制,也要普及滴灌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