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开启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规划出了最精准的路线图。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形成体系,生态文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生态文明成为国家方略并被世界广泛认可,引起全球响应。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合作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部党组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三主一辅”(以履行环保国际公约、开展双多边环境项目合作、加强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为主,以环保国际咨询和服务为辅)职能定位,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促进了双多边国家交流合作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了环境国际公约履约能力和国际形象,壮大了自身实力,开创了新的工作局面。

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和实施成效显著,牢固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度提升,中国在缔结和履行环境国际公约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和引领性作用。通过环境国际公约缔结和履约,更加积极参与制定国际环境治理规则,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推动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拓展履约和双多边交流合作,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产业的发展,开发出无氟冰箱和空调等一系列绿色产品,打破欧美国家“绿色壁垒”。推动化学品领域技术创新,在农业、卫生、建设、废物处置、冶金、造纸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削减控制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技术示范,引入了先进的削减及替代技术,促进了相关行业技术升级。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技术创新,打造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推进多项环保实用技术“引进来”“走出去”。注重发挥在主要全球环境治理基金平台上的影响力和作用,为全球环境基金相关谈判和我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提供支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促进环保能力提升,5年来共引进资金23亿元,培训环保系统干部1464人次。

深化全球环境政策研究,协力共助,建设生态文明。大力学习宣传生态文明,支持国合会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国合会平台作用,传播生态文明。成功举办两期中央编办系统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讨会,为国家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支持。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承担编写《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读本》干部培训教材,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好教材。成立英文中国环境网站,加强生态文明对外宣传,讲述中国环保故事,影响不断扩大。加强重大课题研究,5年来承接了“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课题,获得我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心取得了很多突破性发展,加挂了“环境公约履约技术中心”牌子,成功获批为GEF/GCF国家执行机构,年均收入超过9000万元,资产总额达到25亿元,形成了“一套业务、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幢大楼、一种文化”的“六个一”宝贵物质精神财富,是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指示,学习领会李干杰部长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九大亮点和五大意义,贯彻落实“六大举措”,深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掀起高潮,不断引向深入。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开展工作。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人才,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团结带领中心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瞄准服务环境质量改善,引进和输出先进的环境保护理念、知识、技术和资金,促进可持续发展等目标,按照中心既定的战略,继续推动建设“六个中心”(环境国际公约履约技术中心、全球环境基金与绿色气候基金国家执行机构、气候变化与碳排放核证中心暨排放权交易所、环境金融与环保产业基金发展中心、以水气土平台为基础的污染防治国际技术支持中心、以中绿公司为依托的国际化咨询机构暨对外投资环境咨询中心)的目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开创对外合作中心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