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绿水青山怎么变现? 南平拟建“生态银行”点绿成金

  • 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绿水青山怎么变现? 南平拟建“生态银行”点绿成金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近日主持召开“生态银行”课题调研座谈会。围绕“生态银行”的平台构建、模式设计、技术支撑、政策支持和落地实施等展开讨论。

探索建设“生态银行”,是南平市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入实践;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南平市搭建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的探索创新。

多次调研探讨,形成思路框架

据了解,今年1月19日,南平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务院参事室专家就建设“生态银行”进行探讨,随后组成调研组展开调研。2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讨,并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一段时间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生态、金融、旅游、农业、林业、区域经济、公共管理等各领域专家深入调研,并多次与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专家深入研究,“生态银行”的概念、意义、定位、功能、思路日渐清晰,逐步形成兼具政策高度、理论深度和执行力度的南平“生态银行”思路框架。

据介绍,“生态银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而是一个自然资源管理、开发、运营平台,通过对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结合发展绿色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形成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运营机制,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从而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

注重借智借力,确保有序推进

“生态银行”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国内外尚无先例可循。为此,南平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探索建设“生态银行”的重大意义,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生态银行”建设。

要强化领导,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近、中、远期目标任务,统筹“生态银行”落地实施的各项事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集聚人才,围绕“生态银行”建设,注重借智借力,加快引进专业化的高端人才,积极培育本地专业人才,为“生态银行”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同时,要防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邀请高层次专家把脉问诊、研究论证,充分预估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未雨绸缪,防范在先,确保“生态银行”建设健康有序推进;要务实创新,结合南平实际,选择具备条件的领域试点先行,坚持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完善,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为“生态银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专家们认为,南平市探索建设“生态银行”,将为生态资源富集、相对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点绿成金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