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做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8年夏季攻势”工作部署说明

  •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做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8年夏季攻势”工作部署说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在5月2日召开的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省生环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8年夏季攻势”作了具体部署说明。 

邓立佳介绍,当前,湖南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生态环境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加强污染治理已刻不容缓。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蓝天、碧水和净土。 

邓立佳说,当前湖南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面临着环境质量改善不足、源头防治不足以及基础能力不足三方面因素的挑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结合全省实际,省生环办起草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经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报省委同意后,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联合印发。 

为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开局,根据省长许达哲有关指示精神,以中办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审计反馈的主要问题为重点,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当前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省生环办按照“动员所有力量开展攻坚、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和突出环境问题”的思路,制定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清单,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后面,并已印发实施。将在9月30日前,集中力量解决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等10个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完成全面整治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完成进度滞后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取缔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和整治长江干线排污口、排渍(涝)口;完成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整治;全面整治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完成砖瓦行业环境问题整治,实现全面达标;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淘汰高排放公交车辆,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县级及以上超标排污垃圾填埋场排查整治;基本完成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完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稳定运行。 

邓立佳表示,为了实现可操作、可考核、可问责,省生环办对每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委共7个省直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对每项任务列出了详细的项目清单,每个整治项目明确了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同时,为了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将比照中央环保督察的做法予以调度和考核问责,各省直牵头单位每月5日前报送上一个月“夏季攻势”进展情况,省生环办将联合省政府督查室定期组织督查并通报,对进展滞后的地区,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确保首战告捷。 

邓立佳强调,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已确定,任务已明确,责任在肩、不容懈怠。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为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