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主动作为

  • 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主动作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5月3日,生态环境部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了山西省晋城、河北省邯郸和山西省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其中有一个地方是第二次被约谈。笔者认为,避免约谈“二进宫”的关键是被约谈后要强化危机感、紧迫感和问题意识,始终保持治污的决心、压力、力度不减。为此,建议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克服以下几种思想。

一是避免“三分钟热度”。治理污染“三分钟热度”是导致一些地方生态环境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缓慢、得不到根本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对各类督察、检查的思想认识没有真正到位,虽然短时间内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制定了整改方案措施,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大打折扣。生态环境问题靠一时头脑发热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抓铁有痕,增强工作定力,树立连续作战、打持久战的思想。

二是强化“问题不解决早晚还是问题”的危机意识。问题就是差距,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督察、检查中要充分认清自身问题的严重性,强化抓生态环保工作的危机感和压力。要克服侥幸心理,做到警钟长鸣,通过约谈指出的问题全面系统深入地排查、梳理本地区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蹄疾步稳抓好落实。

三是要扭转被动应付的工作局面。当前,有的地方抓生态环保工作带有极强的惰性,缺乏主动性和自主意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筹划在前、落实在前,牢牢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