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大气、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阶段性总结会议

  •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大气、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阶段性总结会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为深入推进河北省环境执法规范化,提升环境违法行为查处能力,切实保障大气、水环境执法行动成效。5月18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大气、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阶段性总结会议。

会上对第一阶段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结合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下一步执法工作要点进行了总结、解析,对重点执法案例进行“解剖式”教学,要求进一步规范现场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等证据,以案释法,强化学习,有效提升现场执法能力,并就抓好下阶段执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第一阶段执法专项行动,在全体环境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级环境执法力量共检查企业(点位)17338家(个),查处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3246个。检查发现“散乱污”清理整治不到位问题678个、涉水环境问题282个、涉气环境问题1832个、涉固废危废问题454个。会上,肯定了前阶段环境执法工作的成绩,同时指出河北省环境整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据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安排,于5月20日起,全面开展第二阶段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继续对河北省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开展全面“体检”。

会议指出,第一阶段执法专项行动经检查发现,随着错峰生产禁令的解除,大部分工业企业复工,涉气环境问题率较秋冬季期间有上升势头。据了解,第一阶段执法行动共检查大中型企业518家,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03个,问题率19.88%,较秋冬季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大中型企业问题率(35.87%)下降15.99个百分点;检查一般规模企业3165家,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729个,问题率54.63%,较秋冬季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一般规模企业问题率(32.08%)上升22.55个百分点。企业环境管理薄弱环节充分暴露,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普遍偏低。其次,“散乱污”整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仍有部分地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存在排查不细致、整治不到位等问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市自查企业13655家,发现各类涉水环境违法问题134个,涉水环境问题率仅不足1%,执法标准与河北省目前严峻的水环境形势不相称。还有一些地方落实环境监管职责仍有盲区,仍有大量企业存在无环保手续、无证排污、批建不符等环境问题。

会议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各执法组要重点围绕影响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开展全面执法攻坚。坚持抓大不放小,聚焦“大要案”盯紧“小问题”。再次把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视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硬招”,全力围剿“散乱污”企业,消除污染源头,巩固前期治理成果。集中精力、守住底线、加大执法力度,加大线索分析、研判力度,安排专人梳理汇总环境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选取一批钢铁、焦化、建材、铸造、电力行业重点企业,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继续做好“一事一案”,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全体执法人员要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环境执法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力推进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综合执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艰巨的执法任务,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环境执法业务水平,为环境综合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还要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严峻的执法环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提高环境执法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督查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张桂生代表高建民厅长对下阶段执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务必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于环境执法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全程禁酒要求,不得参加与执法检查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和馈赠,严格执行自律承诺制度,切实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