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动曝光”成为政府治理常态

  • 让“主动曝光”成为政府治理常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若存在问题而不去正视,则这些问题终究会是隐患,甚至可能产生更严重的破坏。相反,及早曝光,不仅可以及时止损,也有助于善后解决。

据报道,近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在京领导班子、全国31个省区市环保厅局一把手、宣传口负责人均到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会上表示,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面对舆情,环境部门的干部不能麻木不仁、鹅行鸭步,也不能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与这一表态相呼应,最近一段时间,生态环境部密集公布了一批查处企业环境违法的典型案件,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了山西晋城、河北邯郸和山西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严肃查处河北辛集市环保局环监二中队原队长李建柱等3人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期间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中央纪委也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从客观效果看,“主动曝光问题”效果极佳,并没有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也没有损害生态环境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恰恰相反,这种不回避、直面问题、深究严察的坦荡做法,不仅促进了问题迅速得到整改,也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赞誉。“部门形象”“行业形象”其实是加分的。

生态环境部“主动曝光也是正面宣传”的做法,体现了对既有问题的正确态度,值得肯定。事实上,不仅环保领域如此,经济社会文化等其他领域同样如此,“主动曝光也是正面宣传”,就该成为常态。

一直以来,个别地方、部门缺乏对舆论监督的正确认识。片面理解“正面宣传”,只喜欢听赞歌,被夸奖,稍有不顺耳、不中听的声音出来,马上就跳起来,必欲去之而后快。久而久之,所谓的“正面宣传”就日益变得偏狭、局促,哪怕是稍稍触及一些问题,也会被精心包裹起来。

更有甚者,一些习惯了报喜不报忧的少数干部,总是喜欢把“问题”消弭在“自家”范围内,害怕会影响上级对自己的评价。现实中,也确有单位将媒体曝光列为“一票否决”的重要选项。

其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单位、部门出现一些问题,并被及时曝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态度。如何看待舆论监督,也决定了治理的成色。

问题曝光,问题才有解决的可能,问题捂着,只会越捂越严重。这是因为,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动跑掉。若存在问题而不去正视,则这些问题终究会是隐患,甚至可能产生更严重的破坏,及早曝光,不仅可以及时止损,也有助于善后解决。

主动曝光问题多了,也会形成良性的激励生态,这也会不断提升社会的信任与公众的认知。举个例子,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不仅严查各地各部门的腐败官员,也盯紧自身的“灯下黑”,查处了一批“落水”的纪检干部,此举非但没有损害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威,反而赢得了公众的拍手称赞。

“主动曝光问题”也是一种问题导向,不仅关系到单位部门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也关系到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命题。

其实这些年来,随着现代化治理理念的不断深入,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已经习惯主动曝光问题,也认识到了舆论监督的正向价值。

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甚至主动上电视接受公众的监督,一些政府机构则通过互联网新媒体主动披露“家底”。这些做法,体现了一种自信,也是值得鼓励的。相信,随着“主动曝光也是正面宣传”的理念不断被更多的政府部门所接受,未来的政府治理会越来越让公众感觉到自信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