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提升执法专业水平 ——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摘登

  •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提升执法专业水平 ——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摘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山西省阳泉市环境监察支队

以学促练,边学边练,山西省阳泉市环境监察支队通过学习进一步带动了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研究执法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执法案卷,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应对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

阳泉市环境监察支队通过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打,形成了全市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震慑了环境污染违法业主,有效地改善了环境质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工作聚焦“小散乱污企业的取缔、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中央环保督察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交办问题、群众信访投诉”这四个重点。

大练兵实施以来,阳泉市环境监察支队出重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2172人次,检查企业2874家次,实施交叉检查3次、零点行动7次、突击检查124次,排查出环境违法案件536件,罚款2262.18万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1件、罚款1146万元,查封扣押26件,限产停产164件,移送拘留7件,涉嫌犯罪1件。

贵州省黔西南州环境监察局

贵州省黔西南州环境监察局结合实际,将州本级直接查办案件与督促和鼓励县(市、区)环保部门查办案件相结合,同时围绕“大练兵规定动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查处。按照年度环境监察工作计划,按照 “一案一档”的要求形成稽查档案,完成了环境执法大练兵的“规定动作”。

同时,黔西南州各级环保部门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标杆”的自我要求,全力创造环境执法的良好氛围,高位推动大练兵活动取得实在成效。黔西南州环境监察局将执法大练兵活动与中央环保督察相结合,以12369群众投诉、污染源日常随机监管、专项行动等为抓手,突出抓好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的重点企业环境违法案件查处,辖区饮用水水源地、河流湖泊等敏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危险废物、重金属污染物处置,建设项目违法行为清理等方面的环境执法工作,充分运用移动执法设备和执法终端牢牢锁定证据,强化四项手段精准运用,严厉打击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暗管渗坑偷排直排污染物等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重庆市永川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

重庆市永川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将大练兵充分融合到污染源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执法工作中,通过依法、严格、规范的执法,实现练兵目标。

永川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结合砖瓦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水泥和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执法行动、永川区纳污坑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工作,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8份,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83起,处行政罚款343.6801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件,限产停产1件,查封扣押3件,按日连续处罚1件。

永川区环境保护局加强部门联动,以打击长江流域破坏生态环境“一条龙”、砖瓦窑整治、绿盾自然保护区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与区农委、区公安局、区交委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了部门间配合协作、信息共享、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环境监察大队

结合实际,把握重点,讲究特色,加强落实,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环境监察大队在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在2017年1月~10月,如东县环境监察大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7起,下达处罚决定247起,处罚金额1169万元,其中典型案件27起。立案数、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数均居南通市第一,成功化解上级交办突出环境问题信访32件,越级信访下降20%,全县环境秩序得到有效规范,企业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当地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如东县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发动所有在岗执法人员全员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和“人人参与、个个有责”的工作格局。通过大练兵活动,如东县环境监察大队整体素质和“单兵力量”明显增强,锻炼出了一批善于执法、敢于碰硬的执法骨干,涌现出了一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如东县环境监察大队将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执法模式,以随机抽查为主体,以专项行动为补充,以后督察为保障,逐步完善环境执法新体系,在实战强兵、素质强兵的同时,注重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以确保大练兵常态化、长效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提供坚实环境保障。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环境监察局

立足“岗位练兵、科学练兵、现场练兵、依法练兵”的总基调,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环境监察局精细谋划,周密部署,坚持把执法大练兵的成果转化为强监管、敢担当、守底线的理念和方法,转化为严执法、善作为,做忠诚环保卫士的精神动力。

通过亮清单、亮分数、亮先进、亮案卷等多种手段,保证江阴市环境质量的稳步提高。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发现和宣传在本次大练兵中涌现出来的执法先进、业务能手,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掀起强化环境执法的活动高潮。同时,进一步优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在运用集中检查、联动执法、约谈企业、技术指导和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双随机”检查和错时执法的新路径。

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发出“鸣枪”令,江阴市环境保护局马上明确“路线图”和“施工表”,结合“263”专项行动、太湖流域安全度夏联合交叉专项执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和水源地环保执法等工作,把执法的“大战场”作为练兵的“大课堂”, 从严强化环境监管,以强烈的法治思维、“零容忍”的治污态度,抓铁有痕的铁军本色,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江阴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环境监察大队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环境监察大队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环保部门各项部署,严格按照大练兵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将此项活动作为本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狠抓队伍建设,提高监察执法能力的同时,监察大队结合日常和专项执法工作,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理处罚和案件移交移送等各项执法工作,全面提高了监察大队的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

市环境监察大队作为招远市环境执法的中坚力量,在2017年开展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始终坚持在环境执法的最前线,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2017年10月,招远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余人次,检查企业430余家次,组织早间、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46次,查处违法行为210余起,下达处罚金额1300余万元,移交公安17起,其中行政拘留8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9起。同时,通过边查边练,大队所有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现场监察执法要点,熟悉环境执法程序和各类文书制作,规范运用环境法律法规,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环保大练兵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环境监察大队

以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采取“停、罚、拘”三种铁腕措施,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环境监察大队坚持全面从严理念,从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截至2017年10月底,已累计作出处罚决定330件,处罚金额3325余万元,查封扣押82件,停产限产17件,按日计罚1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2件16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4件,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追究刑事责任50人。2017年1月至10月执法量已远远超过2016年全年执法量,位列苏州首位、全省领先。

吴江区环境监察大队通过联动机制的建立,搭建并拓展了环保与司法合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平台,在从快打击、从严执法、从重严惩等方面探索出新的路子,对实现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无缝对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吴江区环保局为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廉洁执法,根据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吴江区环保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结合地区实际,全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环境执法整体水平,树立环境执法队伍新形象,取得了良好成效。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环境监察大队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环境监察大队持续开展环境执法“零点行动”,进一步加大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典型案件力度。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鼓励举报等措施,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同时,县环境监察大队结合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扩展案件来源。加大惩处力度,综合运用按日计罚、限产限排、停产整治、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措施,依法严厉惩处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至去年10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企业200厂次,立案调查23件,行政处罚19件,罚款64万元,实施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3件、限产停产1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5件,涉刑案件移交公安3件,受理3件,刑拘6人。

大练兵活动开展后,武宁县环保局门户网站开设“环境违法曝光”专栏,加大典型案件公开力度,及时、规范地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超标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文书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推行“阳光执法”,主动、及时公开环境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环境监察大队

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环境监察大队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力推进环境保护监察执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监察执法工作方法,秉持高压执法、高效服务的执法理念,将一系列新的环境执法手段应用在执法实践中,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化,特别是案卷质量大幅提升,做到了依法、规范、从严、从快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1月~10月环境执法大练兵期间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39件,处罚总额为319.78万元,查处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创历史新高;执行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14件,提前实现了2017年执行《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类型全覆盖。

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巴林左旗环境监察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强化执法大练兵,以“边执法、边学习、边总结”的方式,切实提高了环境监察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注重加强环境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种培训,对执法人员进行多次专题培训,并针对具体案件进行实例剖析讲解,做到熟练掌握运用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确保环境执法的合法性和规范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