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要真动

  • 区县要真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的当下,因为辖区环境问题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约谈,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压力肯定不小。

8月1日,生态环境部开展今年以来的第三批约谈,针对的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发现的问题,五位区县一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问题、作表态。

这是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在强化督查中充分运用的体现,对于向基层尤其是区县级党委政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效果明显。

北京通州区、保定曲阳县、石家庄赵县、晋城城区、新乡辉县市,问题虽各有侧重,但也有相同点,一是问题集中,甚至明显反弹;二是整改不力,甚至不严不实。

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责任没落实到位。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一些地方尤其是区县一级的党委政府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没有真正动起来。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对督查组正式交办的一些问题,有些地方仍不重视,整改得也不彻底、不到位,不落实法律规定,不落实整改要求,该立案的不立案,该严惩的不严惩,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如果不是不重视,对督查组交办的扬尘污染问题,通州区怎么仅责令施工单位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未依法实施立案处罚?

如果不是不重视,对督查组交办的渣土运输车辆污染问题,赵县怎么仅要求车主做好苫盖即予以放行,未按《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进行处罚?

如果不是不重视,对督查组交办的某企业除尘脱硫设施未运行问题,辉县市怎么历经一个月仍无法提供立案材料,甚至没有整改验收企业即已恢复生产多日?

这背后,或许有侥幸心理,总觉得查过了,整改了,就没事了。然而,这种心理要不得。对于相关问题,只要是进了清单,生态环境部一定会盯住不放,督查组一定会一抓到底,直至问题全部彻底解决。

当前,第四轮次的强化督查也已经开始,今后还会一直持续至明年四月底,共21轮次。再隐蔽的环境问题,经过21轮次的不间断督查,基本上都会暴露出来。

区县一级是污染防治的重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难点。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级的责任落实情况至关重要。这一次,生态环境部约谈的都是区县级政府负责人,就是要真正将责任传到基层,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其重要,某种意义上具有风向标意义。对此,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不只是本次被约谈的5地,都要真正重视起来,真正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