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区域环评成果 代办制实现“零次跑” 集成服务让数据跑 台州黄岩区环评审批改革少跑更快

  • 共享区域环评成果 代办制实现“零次跑” 集成服务让数据跑 台州黄岩区环评审批改革少跑更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2016年,绝大多数环评审批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2017年,环评审批项目全部实现“零次跑”;今年,环保14大项、17小项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次跑”……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环保局从率先尝试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到全面推行“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再到创新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使环评审批时间平均缩短超50%,提效一倍以上。

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

85%以上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

黄岩区环保局2016年2月在全市率先对所有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负面清单以外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和“零土地”技改项目,实行环评承诺备案。依据环保部门设定的环境准入条件,项目环评审批申请人只要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人承诺书便可当场予以备案。

2017年,浙江全面实施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怎么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加速度?围绕这个目标,黄岩区环保局又率先在黄岩经济开发区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内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了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2.0版。

台州市鸿森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套木制工艺品技改项目便是启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首个受益项目。

法人代表卢宵林高兴地说:“以前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必须单独做环评,现在可以直接共享区域环评成果,在区域环评范围内只要办理简单的备案承诺手续即可,不仅缩短了时间,而且减少了申报材料和环评费用,真的是很方便。”

只需“一次备案承诺”,告别“一箩环评审批”,黄岩区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事事审批、事先审批”的管理方式,使85%以上项目环评审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

31个事项实现申请办理“零次跑”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环评批文,给环保部门点个赞。”黄岩老胜模具蚀刻有限公司负责人任路胜在接过快递员送来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批文时开心地说。

原来,任路胜从提交环评文件、委托评估机构,到组织专家评审、环评文件修改完善,再到提交审批、批复送达,一次都没有“跑”,足不出户就把环评审批办好了。

这得益于黄岩区环保局推出的新举措——“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

据了解,2017年以来,随着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但在具体审批过程中,审批申请人多头提交材料、多次联系沟通的现象仍较普遍,成为直接影响审批效能的新堵点。

为此,今年2月,黄岩区环保局全面推行了“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即建设单位完成环评文件编制后,由中介机构申报环评文件、送达环评文件批文,并且中间各环节由环保局审批科确定工作人员代办,建设单位无需再“跑”政府部门和环境影响评估机构。另外,审批科工作人员除了承担代办职责,还要主动联系服务建设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环评审批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

目前,通过“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黄岩区环保局14大项、17小项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申请办理“零次跑”,有效破解了环保办事“多头跑、多次跑”的新堵点,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动动手、上上网就能办理环评审批

在台州市宝澜塑料制品厂的办公室内,项目经理林鹏正在网上提交年产1400吨塑料家用手套项目的环评审批材料。

林鹏告诉记者,以前要准备七八项材料、跑四五个单位,而现在只要坐在办公室里动动手、上上网就能申请了。

动动手、上上网就能办理环评审批,要归功于黄岩区环保局今年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新工作模式。

黄岩区环保局审批科科长郑语眉告诉记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新工作模式,是对“中介+工作人员”代办制的进一步优化升级,使企业跑和中介、环保工作人员代跑,变为“数据跑”,具体说就是打通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3家在环评审批、项目验收等工作上的重点关节,梳理整合内外各单位部门在环评审批流程上的职能,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由环保局审批科统筹协调、一窗受理。

下一步,黄岩区环保局将在持续深入推进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运用执法处罚和“黑名单”管理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自觉遵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