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努力开创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新局面

  •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努力开创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新局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0月17日,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迎来第5个扶贫日。生态环境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协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生态环保脱贫攻坚质量,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经验和做法多次被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简报、网站刊载。截至2017年底,定点扶贫围场、隆化两县分别脱贫出列31909人、29592人,其中,围场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2.6%下降到2017年的9.8%;隆化县贫困发生率从38.5%下降到11.9%,在河北省对10个深度贫困县的考核中分别位列第3位和第1位。

以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为核心,抓组织领导。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李干杰部长、赵英民副部长等部领导先后5次赴两县调研慰问和督促检查,6次召开部长专题会、座谈会,专门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对生态环保扶贫工作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部领导关于扶贫工作的批示多达50余次。

以促进政策举措落实为关键,抓作风建设。驻部纪检监察组吴海英组长高度重视,专门听取资金项目监管和作风改进情况汇报,驻部纪检组会同规财司对两县2015~2017年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督促检查,涉及专项资金4.9亿元、项目48个,发现4类问题并督促整改。印发《生态环境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聚焦6个方面25项问题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督促检查,帮助两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以推进结对帮扶为手段,强化精准扶贫。42个司局、在京部属单位组成13个扶贫工作小组与两县8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落实“15115”量化任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据统计,2017年以来,近百人次的司局级干部到两县推动落实帮扶措施,直接投入资金超过800余万元,涌现出了西瓜扶贫、马铃薯扶贫、养鸡脱贫、电商扶贫、打井、修路、筑坝、污水处理、送医送药等一大批鲜活典型。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借助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平台,引导公益慈善资金、项目进驻两县及结对帮扶贫困村,已经运作建成安全饮水、生活污水处理等一批精准扶贫项目。

以加大政策倾斜为支撑,深化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治理。2017年分别安排围场、隆化两县专项资金1.7亿元、1.2亿元,重点支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农村环境整治。其中,农村环境整治从2017年起每年每县安排3000万元,三年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协调支持两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3亿元、0.8亿元,推进引滦入津、密云水库上游生态保护补偿。两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哈里哈、茅荆坝等片区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支撑。

以选派精兵强将为抓手,助力一线脱贫攻坚。先后选派6人次到承德市及两县挂职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更好加强基层组织党建,深入调查研究,两县挂职干部兼任部扶贫办专项工作组副组长,帮助贫困村实施脱贫项目、结对帮扶项目,引进帮扶资源。

以广泛动员各界力量为抓手,提升生态环保扶贫合力。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定点扶贫成果展,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在部机关举办展览。组织两县党政领导“走出去”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做法,拓宽扶贫工作思路和视野。打造环保扶贫立体化宣传阵地,在官网、电子政务综合平台及报纸开通“环保扶贫”专栏,拍摄环保扶贫电视宣传片,用好系统内外、部省市县各级传统媒体及新媒体,集中宣传环保扶贫进展、典型、经验和成效。广泛动员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保扶贫工作的关注、投入和支持,努力培育全社会齐抓共推的良好局面。

以聚焦生态环保为立足点,统筹推进行业扶贫。生态环境部在做好部系统定点扶贫的基础上,聚焦贫困地区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等重点领域,积极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各项工作。印发《关于明确行业扶贫任务分工的通知》,落实行业扶贫责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环评制度作用,加强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高起点建设产业园区,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示范,努力实现绿色惠农富农强农。实施流域水污染防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等重点工程,把帮扶贫困地区作为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考量因素。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28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2.46万个建制村纳入整治重点,分年度支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会同财政部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35亿元支持全国13.8万个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大批贫困县、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方式明显改变。推进皖浙新安江流域、粤闽汀江—韩江流域、桂粤九洲江流域、赣粤东江流域、冀津引滦入津、赤水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奖励资金73亿元。健全中央财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将县域考核结果用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额度调节,不断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打赢的两大攻坚战,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在政策、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努力推动生态环保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1组 扶贫须扶志、智、质

激发内生动力,扶志要先行。第一扶贫工作小组干部职工与河北省隆化县中关镇、郭家屯镇贫困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与贫困儿童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鼓励贫困儿童保持乐观心态,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用知识回报社会。

转变落后观念,扶智是关键。借助丰富智力资源的优势,与隆化县三家村签订生态农业技术帮扶协议,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帮助三家村种植的麒麟西瓜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改变贫穷现状,扶质不能少。向中关镇中心小学捐赠画板、画笔等学习用具,向中关镇东升村小学捐赠近千册图书,与东升村小学、村委会共建图书室,改善硬件条件。通过集中采购、食堂代销等,帮助隆化县贫困村销售小米、木耳等农产品。

下一步,第一扶贫工作小组将继续按照“扶志、扶智、扶质”的思路,引导更多的贫困地区人民提高知识水平,为农业种植提供智力支持,帮助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

第一扶贫工作小组

第2组 建立激励机制 切实转变作风

2017年10月以来,第二扶贫工作小组在生态环境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扶贫工作的重点聚焦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上。

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技术扶贫、爱心助学、“隆化县生态环保夏令营”、购买扶贫土特产等系列主题扶贫活动,提高了隆化、围场两县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切实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资助了贫困学生。同时,与茅荆坝、西阿超中心小学建立了每年选派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赴京参加夏令营的长效激励机制,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培养了孩子们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意识。

第二扶贫工作小组还对2017年贫困儿童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回访,走访每户受资助孩子家庭,实地了解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现状及实际困难,动态调整教育扶贫措施,切实改进扶贫领域作风,推动扶贫攻坚措施全面落实。

第二扶贫工作小组

第3组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助力精准扶贫

过去一年,第三扶贫工作小组按照生态环境部扶贫工作方案总体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近期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具体帮扶措施。

组织开展了4次现场调研,包括1次春节慰问。深入定点扶贫村,通过集中和县乡村干部座谈、走访贫困户与帮扶对象当面交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扶贫需求。将援建哈里哈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正式交付当地政府运营,获得当地好评。组织党支部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启动生态旅游宣传片拍摄工作。

下一步,第三扶贫工作小组将进一步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稳步推进扶贫工作。进一步明确“15115”量化任务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各定点扶贫村任务,组织党支部结合党建活动开展工作。继续筹划引进社会资金,深入开展教育帮扶,完成生态旅游宣传片拍摄工作,为援建的污水处理项目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第三扶贫工作小组

第4组 以“扶智助学”为主线提供智力帮扶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第四扶贫工作小组就确定了“扶智助学”的帮扶思路,充分结合本组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域和优势特长,持续开展教育扶贫和智力帮扶工作。从2017年起,为育太和乡、姜家店乡两所中心小学购买了教学电脑,为学生们赠送了书籍、文具、体育器材等用品500多件(套),培养贫困生阳光、自信、自强、博爱的精神品格,防止“贫穷心智”的代际传递。此外,为定点帮扶村配备阅览室、置办会议桌椅、安装路灯等。同时,持续提供智力帮扶,为5个定点贫困村量身定制了《围场县“环保帮扶示范村”帮扶方案》,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为贫困村改变脏、乱、差的人居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在第四扶贫工作小组的指导和推动下,率先在庙子沟村开展了示范村的试点打造。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庙子沟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提升了村民的居住幸福感,坚定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第四扶贫工作小组

第5组 对标扶贫精准点

第五扶贫工作小组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完善帮扶措施,加大扶贫力度,充分保障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更好地做到帮扶到位、帮出实效,第五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深入隆化县七家镇西地村、南营村、宝山营村、白杨沟村等帮扶村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打农田灌溉机井、资助贫困户药材种植、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等,取得了帮扶的实际效果。同时,第五扶贫工作小组还强化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单位筹措、个人捐款等形式,为白杨沟村学生解决上学交通费,并资助6名新入学大学生3万元。

第五扶贫工作小组

第6组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第六扶贫工作小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带队,赴围场县7个贫困村调研走访确定帮扶项目,慰问当地贫困户,向贫困户捐赠日用品、慰问金等。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落实“15115”帮扶措施。向康家窝铺村投入扶贫资金用于村环境卫生整治,并向康家窝铺村幼儿园捐赠儿童玩具、教具。向大苇子沟村、元宝洼村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并向两村小学和幼儿园捐赠电视机、图书和文具。对大平地村、二把伙村投入帮扶资金3万元,下一步将增加投入帮扶资金28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5万元,并通过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等方式助力贫困村实现脱贫。向腰站学区马前水小学赠送课外图书和电脑,支持上三合义村修建路灯。

第六扶贫工作小组

第7组 多措并举 务求实效

第七扶贫工作小组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每半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筹措资金开展项目帮扶,细化项目帮扶安排。

深入现场调研、帮扶。第七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多次赴隆化县贫困村调研、慰问当地贫困户,为贫困户及学生捐款捐物。在贫困村开展“送医药 行义诊”活动,为当地老年人免费诊疗,发放所需药品。为上窑村安装广播喇叭,增强宣传效率,帮助多所贫困村学校开展多媒体教学。

加强党建交流。核一司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联学共建,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董存瑞精神。自发捐款、申请使用补缴党费支持村文化建设,定期慰问驻村扶贫干部和家属。

第七扶贫工作小组

第8组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

2018年,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生态环境部2018-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第八扶贫工作小组紧密结合定点帮扶地点的实际,在前期开展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帮扶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扶贫成果,推动扶贫组每一项扶贫措施带动“哈八桃”和“要八牌”贫困人口脱贫。

主要开展贫困户慰问、贫困学生帮扶、异地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地调研、无汞产品捐赠、幼儿园学习用品和益智玩具捐赠等多项扶贫活动。

第八扶贫工作小组将继续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开展组织基层党政干部调研学习、贫困户慰问、推动贫困村党务联合、推动发展特色产业等活动。

第八扶贫工作小组

第9组 规划先行 精准施策 助推脱贫攻坚

自2016年起,第九扶贫工作小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工作,2018年度召开3次扶贫专题会议,重点从资金扶持、技术支持、电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部署落实隆化、围场两县环保精准脱贫工作。

2018年,第九扶贫工作小组由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亲自带队赴贫困村开展调研、慰问,免费为围场县开展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核算评估围场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结合两县实际,牵头编制《河北省隆化、围场县45个深度贫困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扶贫攻坚发展规划(2018-2020年)》。

目前,对口贫困村已建设光伏发电站,农户每年以参股形式投资获利,当地启用生态产品互联网电商平台。第九扶贫工作小组将党建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支教、联谊等活动。此外,环境规划院经党委成员商议决定,将从自筹资金中划拨经费继续用于对口扶贫工作。

第九扶贫工作小组

第10组 聚力扶贫攻坚 助推产业发展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十扶贫工作小组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前后四次赴河北省隆化县南沟村、黑沟村、羊圈子村等深度扶贫村开展实地考察调研,落实2018年精准扶贫项目。

2018年,第十扶贫小组重点支持养牛产业发展,建设牛舍,让养殖大户增殖,增加的收益支持贫困户。建立垃圾清运制度,购买垃圾收集车、运输车。建设打机井、饮用蓄水池,解决当地100户村民缺水问题,保障饮水安全和铺设管网到村等帮扶工作。购买生态环境部扶贫电商产品,对29名贫困学生开展助学捐款,组织捐款向50个贫困生送去书包、文具等帮扶物资。解决海岱沟村贫困户散养柴鸡销路难的问题。下一步,第十扶贫小组将聚力扶贫攻坚,助推产业发展,不走形式,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扶贫工作。

第十扶贫工作小组

第11组 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精准扶贫

第十一扶贫工作小组在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坚决协助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工作落实,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派出副处级干部一名赴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挂职,专职开展为期两年的生态扶贫工作。扶贫小组积极对贫困村开展春节前慰问,给4个村的贫困户送去了过节物资。联合社会企业,向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300户贫困户捐赠智享单车,既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也传播了绿色出行理念。扶贫小组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建设,在隆化县蓝旗镇千松沟村开展安全饮水工程援建项目。扶贫小组积极发挥电商平台优势,2018年举办两期生态扶贫电商平台实务培训班。2018年,帮助隆化县和围场县农民销售各种农产品。

第十一扶贫工作小组

第12组 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1月,第十二扶贫工作小组赴大地村、碾子沟村、石虎沟村、泉眼沟村、老窝铺村开展扶贫调研,走访慰问15户贫困户、13户贫困大学生家庭。5~9月,赴贫困村开展需求调研,为旧屯乡大地村拨付清沟建坝款项,为泉眼沟村10户困难家庭拨付房屋修缮款项,为碾子沟村建设公共厕所拨付款项。6月,赴老窝铺村和石虎沟村开展宣传慰问及调研。在两村的党群活动室了解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赠送农村环保科普、六五环境日等主题宣传资料。为老窝铺小学孩子们带去职工爱心捐赠的课外书籍、玩具等物资。7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带领老窝铺村党员们参观中国气象局,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9月,赴泉眼沟村、大地村、碾子沟村开展送温暖和帮扶助学工作。慰问大地村、碾子沟村小学,为学生捐赠书包、文具,为大地村捐赠蘑菇干燥机。

第十二扶贫工作小组

第13组 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2018年,第十三扶贫工作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次研究2018年扶贫工作安排,落实了20万元扶贫资金,全面开展帮扶活动。深入扶贫调研。先后两次赴围场县6个定点贫困村调研,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帮扶需求,走访慰问了贫困户30户,资助贫困学生20名,为他们送去米、面、食用油等慰问品和新学年的助学金。在得知查字上村土豆滞销的情况后,组织单位职工购买了1300斤土豆。下一步,扶贫小组将针对各村实际,在产业扶贫、贫困户和学校帮扶等方面办好实事,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第十三扶贫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