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江苏采取严密措施扎牢防控“藩篱”

  • 太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江苏采取严密措施扎牢防控“藩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今年队里打捞的蓝藻明显比去年少,但是队员的工作量却变大了,因为水环境变好,水草多起来了。”江苏省无锡市华庄街道许仙港打捞点队长殷阿度说。

监测数据印证了殷阿度的说法:截至今年8月底,太湖流域水质总体稳定,藻情主要指标好于2017年同期,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未发生大面积湖泛现象。

不过,从日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情况看,2017年武进港等9条太湖主要入湖河流未达到治理目标要求,太湖治理工作仍有待加强,一刻也不能放松。

“人防”加“技防”,加强湖泛防控力度

每年的4月~10月,都是江苏太湖流域应急防控的关键期。江苏省太湖办每年都会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研判当年太湖水情藻情形势,再有的放矢,制定年度太湖应急防控工作方案。

今年,江苏应急防控措施更严密,突出高水平“两个确保”。早在3月,分管副省长缪瑞林就明确指出,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两个确保”目标,重点区域蓝藻“日生日清”、可视范围内无明显蓝藻聚集、无明显臭味,提高社会和公众对蓝藻打捞处置工作的满意度。

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大蓝藻打捞力度、加强湖泛防控、完善应急防控……虽然都是“规定动作”,但如何层层落实“人防”责任,获得实效,也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的智慧。

除提升“人防”能力之外,“技防”也必不可少。卫星遥感、湖体浮标站、远程监控、无人机巡查……技术手段也在与时俱进,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我们在督查机制上进一步创新,狠抓措施和责任双落实。其中,围绕蓝藻打捞和湖泛防控责任制落实开展的联合督查,围绕总磷开展专项督查,都比较有特色。”江苏省太湖办督查应急处处长夏明芳告诉记者。

如今,太湖已连续十年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两个确保”目标。

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

“环太湖地区有140多个固定打捞点,以前我们比较强调固定点打捞,今年在提升固定点蓝藻打捞能力的同时,还强化机动打捞力量,督促沿湖地区购置高性能蓝藻打捞船、曝气船等机动设备。目前,沿湖已有专业化蓝藻打捞船175条、人工蓝藻打捞船628条、曝气船30余条。”夏明芳说。

无锡的捞藻任务最重,有9条主要入湖河流的宜兴更是重中之重。今年5月中旬,省太湖办联合省“263”办对宜兴市太湖蓝藻打捞与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我们发现存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到位,蓝藻集中打捞点、藻水分离站等现场管理不规范,后道处置能力不足,蓝藻资源化利用途径没有完全打通等问题。”省“263”办二组组长刘朝阳说,这些问题由省“263”办向宜兴市政府及无锡市“263”办进行了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省“263”办还就相关问题内部约谈了无锡市滨湖区政府有关负责人。

无锡市随后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省“263”办通报问题和整改要求即行认真整改并务求实效。

针对藻泥处理难度大、存在“二次污染”隐患等问题,在保持现有藻泥资源化利用能力的同时,无锡市还开始推进1000吨/日的藻泥焚烧项目。

针对主要指标,进行专项治理工作

氮磷是引起太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爆发的根本原因,目前太湖湖体总磷、总氮仍然远超限制藻类生长的标准。针对总磷这一单项指标,今年,省太湖办会同省“263”办、省环保厅联合技术专家,共同开展了专项督查。

“以前还没有查过这方面,我们分成3组,对无锡、常州、苏州、镇江4市列入2017年、2018年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70个涉氮磷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抽查,主要是工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总磷减排重点项目,考察这些项目的减排成效。”江苏省环保厅水处副处长黄卫告诉记者。

从记者拿到的督查项目清单来看,以污水处理厂居多,现场检查发现,部分污水处理厂存在运行管理不正常、管网收集不到位、雨污分流不到位等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时也指出,无锡江阴市仍有62家印染企业未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长期超标纳管。

对此,江苏省太湖办已经对这些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其中,常州市对被通报的天宁区郑陆镇两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对其余47套设施进行排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苏州市吴江区桃源生活污水处理厂,则通过安装在线仪表、加强外管网维护加固、签订污泥处置协议等措施,提高污水处理效果,确保达到年度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