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面街道社区聘请环保特约监督员深入重点涉气企业实地走访 当好群众发现环保问题的“眼睛”

  • 成都大面街道社区聘请环保特约监督员深入重点涉气企业实地走访 当好群众发现环保问题的“眼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我们今天代表社区街坊邻居,来看看这些企业到底有没有真正负起社会责任,有没有把环保搞彻底。”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大面街道龙华社区聘请的首批环保特约监督员和群众代表走进经开区工业园区,深入重点涉气企业实地走访,发现问题、建言献策,为社区居民当好发现环保问题的“眼睛”。

“之前闻到的臭味基本没了,我们表示满意”

保利紫薇和金科雅君小区居民十分关注废气问题,企业做了哪些工作?当天下午3点,龙华社区首批环保特约监督员来到了成都金时印务有限公司。

集中乘坐的大巴车缓慢驶入厂区,大家下车后,在企业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了企业的凹印、浇印车间。

记者了解到,这是金时印务的主要涉气车间,由于产生废气污染,附近的保利紫薇和金科雅君小区居民反映强烈。

工作人员打开卷帘门后,大家陆续进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车间各生产线未生产作业,光线很暗,凹印车间内已无生产设备,仅有两三名工人在整理产品。一名监督员表示:“车间外几乎闻不到异味,但打开了卷帘门后,还是能闻到一些异味。”

据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经过前期停产整改,并通过环保部门和专家监测达标后才重新投入生产。目前,车间均已加装封帘,实现了车间全封闭作业;对环保设施进行了全面更新,不再发生跑冒滴漏情况。同时,为了彻底解决废气扰民问题,企业将涉气的凹印车间、丝印车间全部搬迁到距离厂区4公里外的新厂房,其他不涉气的生产线正常生产。

一名监督员现场说:“我在这儿已经居住两年了,刚才在金时印务厂区里看到的,确实和之前了解的不一样,增添了新的环保设施,之前能够闻到的臭味基本没有了,我们对这个做法表示满意。”

“希望政府采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环保技改”

监督员们来到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庞大的环保处理设施出现在大家眼前。厂区内干净整洁,生产作业也并未闻到有异味。

“你们公司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废气吗?”“上环保设施前,排放是否全部达标?”……监督员向企业负责人发问。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成都云内动力公司各条生产线均配备了完善的环保治理设施,在2018年8月“提标技改”前,涉气的总装车间、铸工车间均达标排放。9月“提标技改”后,增加了废气吸附、燃烧、除尘等多个设施,表面涂装VOCs、铸工车间臭气浓度均达到省级标准,而省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企业目前实现了超低废气排放。

到底是不是这样?监督员一行跟随企业负责人边走边看。

耸立的烟囱没有黑烟冒出,设备正常运转,地面干净整洁,无滴漏情况。监督员们实地查看后,对企业环保工作表示满意。

对于设备维护管理,一名监督员说:“企业环保技改是责任,但不得不说其运行维护成本也很高,后期维护很关键。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采取激励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主动进行环保技改。”

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对群众反映问题跟踪到底

“听说玻璃厂的废气污染比较大,我们要仔细看一看。”在成都华裕玻璃有限公司,监督员们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玻璃制品生产车间。

生产车间大门敞开,站在门口也没有闻到丝毫异味,立即打消了一位监督员心中的疑虑。

站在车间门口,部分监督员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公司废气治理情况:“你们公司在废气治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近几年先后投入900余万元安装窑炉烟气治理设备,确保了环保达标排放。今年7月,公司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环保排放提档升级的要求,对喷涂废气、拷标废气的VOCs治理环保设备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了超低浓度排放。随即,企业负责人向监督员出示了详细的检验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废气排放均达到四川省标准。

刚刚听完介绍,其中几名监督员便邀约着走进了车间内部,对生产流程、环保设备进行了深入了解。“你们随便看哈,有问题尽管指出来。”车间内生产作业井然有序,噪声也不大,细心的监督员发现,虽然车间内基本闻不到异味,但员工仍然佩戴了口罩。

“保护职工身体健康,这一点做得很好。”有监督员表示,3个点位走下来,对华裕玻璃的环保成效最为满意。“环保设备好,车间里也没有污染问题。”

成都市龙泉驿区环保局副局长林洪明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到底。同时,已经在区环保局开通了热线,实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据介绍,目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金时印务废气问题,龙泉驿区环保局已经分别安排了监察大队和监测人员,并且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入驻到附近两个小区,随时掌握大气变化状况,一旦察觉空气异常,将立即取样检测,进一步分析污染物的来源,及时发现、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