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查:96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 强化督查:96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环境保护部近日连续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巡查情况,1月10~13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1811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75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1月12日~13日,28个督查组和102个巡查组共对“2+26”城市检查了2125个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具体点位,发现其中的21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1月10日督查发现

  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

  1月10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777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37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未安装治污设施的9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8个,加油站专项整治的6个,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4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3个,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两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未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在线监测数据涉嫌弄虚作假和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各1个。典型的情况如下: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北京市昌平区弥可罗微波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的两台橡胶挤出机、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沧州海联工艺品有限公司烤漆工序和工件打磨工序、沧州河间市泰其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的面纱生产线、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开封天成钢结构有限公司的喷漆车间等9家公司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仍有部分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沧州鑫泰交通设施有限公司酸洗工序的废气收集管道脱落,热镀锌工序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河北省沧州河间市华安保温材料厂压片机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未开启,有机废气直排。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金鹏玻璃有限公司窑炉污染治理设施未按要求建除尘设施,未进行脱硫处理,影响烟气脱硝处理效果;玻璃粉碎车间未安装布袋除尘器,熔炉投料口未安装集尘设施,原料输送带未密闭,废气无组织排放。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山东郓城胜利玻璃有限公司东厂区的脱硫塔有旁路,烟气未经处理直接通过引风机排放;进料口未安装集尘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山东郓城兴达玻璃有限公司两个车间窑炉烟气经旁路绕过氨水喷淋设施,直接进入脱硫设施,烟气未经脱硝处理排放。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水洗塔的碱液循环泵未运行,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仍有地方“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督查组检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工业园区时发现,在菏泽海润搪瓷厂内有一家无名陶瓷油墨印花企业,该企业无环保手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未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单,有机废气直排。

  仍有地区存在燃煤小锅炉未取缔到位,正在使用。督查组检查发现,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山东奥尔通化工有限公司有一台6蒸吨燃煤导热炉未拆除,正在使用,未按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取缔。

  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北京市昌平区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料仓内物料输送带及破碎机和上料口均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

  仍有部分施工工地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衡水盛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省邢台市任县市政景观湖工程等4个施工工地存在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现象。

  1月11日督查发现

  VOCs治理及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较为突出

  1月11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740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19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非工业污染问题的5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未安装治污设施和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各3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和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各两个,加油站专项整治的1个。典型的情况如下:

  督查发现,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及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较为突出。

  仍有部分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山东省菏泽市卓越皮业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喷涂工序的光氧化催化设施未开启,该公司不能提供光氧化催化设施运行记录,废气收集后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超越制桶有限公司的喷淋塔内及加药仓已干涸,未添加碱液,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河南省兰考县河南宇威盛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布袋除尘器未开启,打磨与切割工序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粉尘直排。

  仍有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后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违法排污。已列入当地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清单的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滨海汽车修理厂和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德润化工有限公司已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督查组检查发现两家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存在不正常运行的现象。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滨海汽车修理厂的喷漆烤漆房活性炭吸附装置未放置活性炭,废气经收集后直接排放。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德润化工有限公司5万吨粗苯加氢生产线的废气处理设施洗涤塔未运行,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直接排放;污水处理池废气处理的吸收塔碱液池pH值为中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太原市恒运鸿业供热服务有限公司未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河南省兰考县帝王木业有限公司的喷漆间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

  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城建银龙混凝土有限公司原料、废料渣露天堆放,未苫盖。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物料输送带未密闭,料仓未全密闭。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山西潞安郭庄煤业有限公司未建设封闭料仓,燃煤露天堆放未苫盖。

  第20轮次第1周督查共发现186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

  1月5日~11日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第20轮次的第1周,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135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186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未安装治污设施的37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31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和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24个,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18个,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15个,加油站专项整治的10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的7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的6个,城乡散煤治理的5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4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3个,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的各1个。

  根据上周督查情况,未安装治污设施、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等问题最为突出。

  仍有部分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接排放。上周督查组共检查发现37家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从城市分布来看,河北省沧州市和河南省开封市最为突出,分别有18个和8个。

  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现象仍较为突出,上周督查组共检查发现31家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从城市分布来看,山东省菏泽市和河北省沧州市最为突出,分别有14个和11个。

  仍有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排查整顿不彻底。上周督查组共检查了821家“散乱污”企业,发现7家企业存在问题。其中新发现清单外“散乱污”企业3个,清单内提升改造类“散乱污”企业未完成整改的3个,未达到“两断三清”的1个。分布在天津市、山东省菏泽市、河北省沧州市和山西省长治市,分别为3个、两个、1个和1个。

  部分地区燃煤小锅炉排查整顿不彻底。上周督查组共检查了413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点位,共发现6个点位存在问题。分布在河北省保定市、沧州市和山东省德州市,分别为4个、1个和1个。

  1月12日督查发现

  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

  1月12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294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19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4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3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和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各两个,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和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1个。典型的情况如下:

  仍有部分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旭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第二车间橡胶硫化修边工序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设施闲置,第一车间橡胶硫化修边工序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设施管道脱落,废气直排。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山东兴泽化工有限公司异辛烷装卸台的油气回收装置真空泵损坏,污水处理站挥发性有机物(VOCs)UV光氧催化设施内的13组灯管损坏,废气直排。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联能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灰库未安装布袋除尘器,粉尘直排。

  仍有地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不彻底,未“两断三清”。已列入当地取缔类的“散乱污”企业的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海达石油产品经销处和金烨石油产品销售处仍有储油罐未拆除,未达到“两断三清”的标准,金烨石油产品销售处有明显生产销售迹象。

  仍有地方燃煤小锅炉排查整治不彻底,正在使用。已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整治清单内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山西三元福达煤业有限公司的一台6蒸吨燃煤锅炉尚未取缔到位,仍正在使用。山西省长治市郊区山西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台6蒸吨燃煤锅炉正在使用,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整治清单。

  部分地方工业企业未落实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要求。已列入当地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清单的北京市怀柔区北京厚明德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沧州市盛德燃气管道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整治,仍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其中河北省沧州市盛德燃气管道有限公司仍正在露天刷漆,有机废气直排。

  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天津市静海区天保爱华(天津)热力有限公司的上煤口、出渣口和储煤场未封闭,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武乡西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煤露天堆放未苫盖,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山东禹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物料堆场未封闭,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煤场清扫车滤袋破损,粉尘无组织排放。

  1月12日~13日督查和巡查发现

  11家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限产要求

  1月12日~13日,28个督查组和102个巡查组共对“2+26”城市检查了2125个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具体点位,发现其中的21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19家企业(单位)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产、限产要求,两家企业(单位)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典型的情况如下:

  11家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产、限产要求。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诚宇化工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运一条生产线,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两条生产线均在生产。河北省保定市东方塑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定市竞秀区保定晨光电器厂、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旭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现场检查时上述企业仍正在生产,保定市执行的停产清单与上报环境保护部的停产清单不一致。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沧州沧海管件集团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的两个熔炉和煤气发生炉正在使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天美印刷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印刷设备处于开机状态。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晋隆塑料制品厂在橙色预警下注塑机应停产,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仍正在生产。山西省长治市华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治虹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点胶工段应停产,现场检查时上述两家企业的点胶生产工段(设备)均处于运行状态。山西省阳泉市山西力腾高科磁业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原料制粉、磨加工工序、烧结工序应停产,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制粉、磨加工、烧结生产段均处于运行状态。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建业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橙色预警下应停产、停运物料运输车辆,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仍有车辆正在运输原材料。

  8个施工工地未按要求停止施工和土石方作业。施工工地在橙色预警下应停止施工和土石方作业,河北省沧州黄骅市一家建筑施工工地(临港资通纸业对面)现场检查时正在施工,施工场地未苫盖,渣土车运输渣土未苫盖。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兴达大街南侧晶奥太阳能项目、晶龙新能源项目工程,祥和大街南侧露天施工工地,沙河市大外环道路建设施工项目均正在施工。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金桥北街和迎宾路交叉口一家施工工地正在施工作业,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京博华艺亭D03工地现场混凝土浇筑路面正在施工作业。河南省新乡辉县市九山路江山帝景建筑工地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堆土未苫盖。

  仍有工业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存在超标排污现象。监测人员对山西省太原市山西月明鑫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烟气脱硫塔总排放口烟气监测结果显示,SO2排放浓度为545mg/m3(排放限值为50mg/m3),超标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