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

  • 河南省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河南省环保厅联合住建厅于10月15日至10月30日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

10月15日召开了集中动员和培训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讲解了《省级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会议对本次黑臭水体督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督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督查抽调21名专家及技术人员,主要采取汇报会、资料审查、现场督查等形式对10个省辖市(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漯河、商丘、济源)开展专项督查。

从现场督查情况看,不少地方在黑臭水体整治中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洛阳市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河长制相结合,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综合流域治理工程,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焦作市成立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形成整治工作强大合力;新乡市积极推动涉水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做到彻底无工业企业直排现象;商丘市借助生态补水、中水回用和水系连通,形成了城市水体多源补水、全域互动的格局,有效增加了水动力;安阳市采取黑臭全流域治理策略,建立黑臭水体监控系统,并接入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有效实行监管;平顶山市在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引入先进的环保绞吸船,为常年有水河道提供了清淤新路径。

尽管河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资金缺乏。二是整治工作标准不够高。三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