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六个一”工作法 水源地整治全面完成进入倒计时

  • 山东创新“六个一”工作法 水源地整治全面完成进入倒计时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晴时浮光跃金,雨时烟水迷蒙。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的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

几个月之前,沿水库周边还是成片的各类违规建筑及环境风险隐患,威胁水源地安全。

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不久前,克服了历史问题由来已久、关系复杂、社会敏感程度高、拆除难度大等现实困难,济南市成功拆除了保护区内46宗违规建设项目,有效消除了环境风险隐患。

卧虎山水库环境问题的整治,正是一段时期以来,山东省强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应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地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共439个,问题总数仅次于广东和云南,位列全国第三。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山东省已整治完成423个问题,完成率达96.4%,高居全国前列。其中,枣庄、东营、潍坊、威海、日照、临沂、滨州、菏泽等8市已全部完成相关整治任务。

高位推动有力有序

山东省始终把做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之作为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战略部署“1+1+8”综合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省级环保督察重要内容。

2018年7月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二次视频调度会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先后对整改工作做出7次批示。针对一些整改工作“零进展”等问题,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均做出批示,要求全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2018年9月,省政府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调度暨典型案例通报视频会议,将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列入会议内容,对整治进展明显滞后问题进行通报,副省长于国安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龚正做出批示,要求继续抓好推进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创新方法强化督办

为确保饮用水水源整治地“划、立、治”工作压茬进行,山东省创新方法,采取“问题一对一交办、相关部门一线推进、一张清单管理、一份‘督办函’跟踪督办、一次销号问题现场核查、严防‘一刀切’”的“六个一”工作法,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作为,成立了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周调度一次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不定期向各市政府印发通报。对工作部署不及时、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推进不力延误整治时限的市进行公开约谈,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启动问责程序。

争取群众支持,是做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基础。在整治过程中,山东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措施、成效和经验,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已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饮用水水源地信息300余条,发表新闻报道30余篇,政务微博@山东环境、山东环境今日头条号等关于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的阅读量达到40万次,微信相关内容阅读量达5万余次。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山东各地市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济南市全面拆除并解决了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画家村等46处违规建筑和218处农田面源污染问题,解决了锦绣川水库水源保护区内农家乐餐饮污染问题20处,一举解决了近二十多年悬而未解、久拖不决的难题。通过引导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打造生态农业,对卧虎山水库水源保护区1812亩基本农田实施全区域的减肥、控药和洁田措施,杜绝农业面源污染。

滨州市自6月21日至9月底组织开展水源地等水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各县区集中对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私设渔网、非法捕捞、河湖坝坡种植林木作物等非法活动以及饭店、养殖、娱乐设施等非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等环境风险隐患,自行清理、自行销号。

威海市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水源地问题整治。对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对水源地周边的社区、村庄污水垃圾全部就近纳入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处置体系集中处理;不适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社区、村庄,因地制宜地采取建设沼气池、氧化塘、氧化沟和小型湿地等措施,逐村逐户实现生活污水妥善处理。

“除此之外,其他地市也都将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调度督办,11月30日前,保证完成全部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