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吉林辽源四平4市市委书记谈问题整改 “抓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倍增”

  • 长春吉林辽源四平4市市委书记谈问题整改 “抓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倍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初冬的吉林大地,尽管天气很冷,但督察整改的热度不断提升。这其中,地市级党政“一把手”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

人们关注的是,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投诉的问题,党政“一把手”怎么看、怎么办、如何督整改?在督察整改一线,记者采访了长春、辽源、吉林、四平市的党政“一把手”。

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

"‘回头看’是又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地方工作的极大促进”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王君正围绕生态环保的安排调度工作频次明显提升。

不过,此次“回头看”仍然发现长春市在办理群众举报工作中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举报量大、反弹严重,办理不到位、重复率高,办理不及时、质量不高,以及反映“一刀切”问题较多等。督察组11月17日公开约见了长春市代市长刘忻。

对此,王君正表示,要以积极、正向的工作态度来看待。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把群众身边小事当作党委政府大事来抓,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长春是省会城市,发展相对较快,群众对生态环境品质期待更高,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热情很高,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信心。

王君正坦言:“‘回头看’是对长春生态环保工作成效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毫无疑问是对地方工作的极大促进。”

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

“我们觉得干了一件正事,心里敞亮”

王庭凯最近几个月内和一位高姓老板打交道特别多,目的是督促其尽快拆除群众举报的违建旅游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久前拆除下来的钢铁散落成堆,等待清运。

“多少年未解决的问题,这次解决了,老百姓高兴,我们也觉得干了一件正事,很有意义,心里敞亮。”王庭凯坦言。

谈到第二次进驻吉林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王庭凯表示:“‘回头看’对于基层广大干部真正转变作风,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他解释道,“回头看”不仅促进了企业严肃整改,督促了广大干部严格执法,更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氛围。

据悉,今年上半年以来,吉林市本级财政共投入6亿元,用于重点督察整改案件。“环保督察整改不仅仅是口头上,还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包括财政投入上。”

辽源市委书记王立平——

“使我们深受警醒,责任感紧迫感倍增”

11月9日晚,辽源市市长孙弘召集市环保、住建、水利等多个部门,连夜修改督察整改方案,一直到凌晨3点。

“这个螺丝一看就是新拧上的,你们太会临时抱佛脚了。”前一天,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组长朱小丹带队到辽源市督察,发现辽河治理整改工期延时等多个问题。

11月14日深夜,生态环境部通报了辽源市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指辽源市整改敷衍应对。

对此,王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此前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使我们受到了教育和触动,那么‘回头看’进一步使我们深触灵魂、深受警醒,抓问题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倍增。”

案例通报当天,辽源市紧急召开了专题会议。记者注意到,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总指挥也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调整为了市长孙宏。

王立平表示,自己在重点问题整改、工程建设、案件查办方面也要挂帅更要出征。他表示,要以“回头看”为契机和动力,强化责任夯实、措施落实、效果着实,加快保质推进问题整改,全力以赴落实以东辽河为重点的环保工作任务。

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

“我们是有教训的,下定决心整改”

“我们是有教训的城市,压力很大,所以下定决心整改到底。”一见到督察组组长,韩福春首先表态。

韩福春提到的教训,是指去年7月因水环境保护不力等问题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约谈。

忆起担任市长期间被约谈的经历,他对记者坦言:“感到很受震撼,脸面无光。”

让韩福春感到压力的除了被约谈,还包括去年年初吉林省级督察期间,四平市被发现问题最多。同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直指四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滞后,污水直排;规模养殖场未建粪污处理设施等问题。

“知耻而后勇。”韩福春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四平市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摆上绝对突出、至关重要的位置,全力推进辽河流域治理、水源地环境整治、矿山专项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