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举报无小事 督察组现场检查群众举报件落实情况

  • 群众举报无小事 督察组现场检查群众举报件落实情况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履新刚一个多月,但已经第五次来到羊耳峪垃圾填埋场了。

去年有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垃圾填埋场异味问题,这次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辽宁开展“回头看”又接到了15个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这一问题。11月22日,韩玉起和督察组来到羊耳峪垃圾填埋场。

鞍山市羊耳峪垃圾填埋场建成于1997年12月,1998年7月投入使用,是鞍山市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去年,鞍山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后,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但就督察组收到的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看,治理效果并不明显。

据介绍,垃圾填埋场设计预期寿命20年,但鞍山市垃圾产生量低于设计值。目前,垃圾填埋场尚有有效库容160万吨。

督察组现场查看发现,尽管垃圾填埋场与居民住宅实际距离超过200米,但在垃圾填埋场附近仍能闻到恶臭气味。虽然监测显示硫化氢、氨气浓度均未超过标准限值,但没有对恶臭指标进行监测。

督察组现场检查还发现,羊耳峪垃圾填埋场每日产生垃圾渗滤液400多吨,实际处理量不足100吨,其余渗滤液送往鞍山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违反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相关要求。

鞍山市政府回复督察组,为彻底解决羊耳峪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问题,2014年开始,鞍山市开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选址建设工作,目前项目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已完成。计划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届时羊耳峪垃圾场将封场。

“封场后,垃圾填埋场将进行植树绿化,彻底解决异味问题。”韩玉起说,群众举报无小事,一定要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