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市有机农场走上”羊”光大道

  • 山东莱芜市有机农场走上”羊”光大道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雨过天晴空气好,葡萄架下听蛙叫,观看蚯蚓地上爬,小鸟树上叫喳喳,远处传来羔羊叫,羊娃大喊往外跑,乐得羊妈哈哈笑。”山东省莱芜市嬴泰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嬴泰田园” )负责人潘林香每天都会开心地在朋友圈“晒”着她的宝贝们。

从2003年刚接触农业时的一窍不通,到如今农牧结合,形成生态循环的有机生态体系,潘林香用15年走出一条资源利用由小到大的“羊”光大道。记者近日走进嬴泰田园,探寻这家企业的畜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之路。

1. 从以种为主到种养结合

走在葡萄架组成的生态走廊中,道路两边金菊怒放,鲜红的茶花盛开,映衬着枝头沉甸甸的柿子和路边两只慵懒的猫咪,这一切不禁让人产生一种“归园田居”的悠然感。若不是远处咩咩的羊叫声把你拉回现实,你一定会以为是闯进了一位勤劳农家的后花园。到底是怎样的养殖场,能建设得如花园般整洁、美丽呢?

潘林香并不是一开始就从事养殖业的。2003年,她从樱桃种植起家,走上了漫漫农业摸索路。由于本地土质不好,再加上专业知识薄弱,她走了很多弯路,靠着不断学习、探索,她把樱桃种得又大又甜。“一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是有机食品,只想着施有机肥改善土质。但发现这样种出来的樱桃个大、营养成分全,小孩子特别爱吃。”潘林香笑着说。

由于樱桃采摘期短,潘林香遂又在农场内引进了两个草莓温室,并且试验出立体式有机草莓种植技术,增大了草莓产量。利用新技术将种植范围扩大后,原先靠收购有机肥进行种植就显得不那么经济。“有机肥比一般化肥价格要高不少,我需要的量又大,不如自产自销。”她听人说,羊粪不长虫,并且纤维含量高,利于疏松土质。她打算自己尝试养羊,从300只羊开始起步。

种养结合的想法虽好,但过程也较为坎坷。由于300只羊的品种不一,传统的莱芜黑山羊也并不适合圈养,把它们关在栏里长势不好,不会自然繁殖。在她困惑的时候,恰逢莱芜市畜牧局相关专家来场参观,给她提供新的思路:既然传统品种的山羊不行,那就研究新品种。2014年,她和山东省农科院签订了育种协议,走上了正规化育种的道路——新品种“嬴祥”羊由此诞生。

如今,嬴泰田园走出了一条“赶羊上楼”的养殖模式。采用温室型立体养殖楼养羊,羊圈整洁通透,“嬴祥”羊既能在室内吃面包草(用整株玉米和蒜皮等混合加工成的饲料),也可以去“阳台”上晒太阳。立体羊圈每层用镂空的楼板与地面隔开,下面再装上清粪机,不仅可以让羊群的居住环境干净卫生,也降低了用地和清粪的成本,这种赶羊上楼的养殖方法也是嬴泰田园的专利之一。

养羊产生的粪污再通过有机肥制作,回用到草莓种植中。潘林香带记者来到草莓温室里,随手抓起一把土握在掌心。记者看到,施过有机肥的土地特别松软肥沃,几个月前插上的草莓苗已经开出了白色的小花。温室的一角,臭氧发生器能够将臭氧溶入水后浇灌草莓,达到杀菌灭虫的目的,并且无污染、无残毒、无死角。“再过一阵儿,就要把蜜蜂引进来传粉啦。”潘林香一边仔细查看草莓的长势一边说。

现在,嬴泰田园的樱桃园面积从原来的120亩缩减到现在的40亩,草莓种植稳定在3个立体大棚,而不断扩展的是羊圈。

2. 畜—沼—果的良性循环

“我们每天能清出15车羊粪,一车大概400斤左右,粪便运入沼气池,经过厌氧发酵,沼液用来浇地,沼渣用来施肥。其中农场内部可以消化约1/10,剩下的提供给周边种植户种玉米,然后我们再定期向他们收购整株玉米加工成面包草。”清扫员田洪福指着农场内3个1000立方米大小的沼液蓄池向记者介绍。

“羊粪跟猪粪不一样,猪粪处理起来先要完成干湿分离。而草食性动物粪便含水量少,厌氧发酵成有机肥时需要人工加水,加水比例控制在60%~65%。手紧抓一把物料,指缝见水印但不滴水,落地即散,水多了少了都不行,这样发酵出来的有机肥才算合格。”口镇畜牧站站长王加聪向记者解释羊粪堆肥过程中的难点。

目前,嬴泰田园有机农场内部有8个现代化羊圈,共存栏6000多头,而潘林香还准备继续扩建。“现在,羊的销售额每年可以达到500万元左右,占农场收入约40%,羊粪每年可以带来10万~20万元的收入,明年准备扩大到1万头左右的规模。”潘林香说。

王加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莱芜是山东省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三辣一麻”(即生姜、大蒜、鸡腿葱和花椒)是其种植业中的招牌,莱芜目前可耕地达6万余亩,每亩需施肥800~1000kg。而口镇现有规模养殖企业47户,其中肉牛、奶牛共计1500头,每头日排粪量27kg;肉羊16000只,每只日排粪量2.5kg;生猪30000头,每头日排粪量5.3kg;家禽80万只,每只日排粪量0.1kg。47家企业每日生产有机肥319.5吨,仅能满足附近种植户消纳量的70%。

因此,羊圈的扩大不仅对于农场本身,对口镇及莱芜市的种植户而言也是刚需。羊粪发酵成的有机肥可以推向市场,农场还可以通过销售优质种羊、给餐饮业供应羊肉等获得收益。

至此,嬴泰田园的生态循环路径清晰可见:发动周围农民种植青贮玉米,收购而来作为羊饲料。然后以嬴泰肉羊为主生产种羊、肉羊,获得主要经济效益。通过沼气池将羊粪生产成有机肥,用于樱桃、草莓的种植,通过樱桃、草莓采摘吸引更多人来消费羊肉,从而形成一个畜—沼—果成熟的良性循环模式。

但是自身的小循环完成之后对于潘林香来说还远远不够,她心中还有一个大梦想。

3. 从小循环走向大循环

羊产房内,刚诞下的3只小羊羔正跟羊妈妈亲昵地依偎在一起。产房外,农场的技术人员正在熟练地给新生小羊打耳标、量体重、测体长,并将这些数据全部输入电脑。技术人员潘林凤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标明羊家族谱系,记录羊各个时期的生长状态,便于今后的管理和繁殖。

潘林凤介绍,农场培育出的“嬴祥”种羊已于2017年底通过了莱芜市科技评估中心的品种鉴定,正常的母羊平均一年生一胎,而利用南非白头杜泊羊(肉用性能好)和湖羊(繁殖率高)进行杂交培育的“嬴祥”种羊,平均一次能生2~3胎,繁殖率大大提高。

小循环到大循环的梦想一环就此上扣,但要想扣紧,还需要一个平台。

2015年,嬴泰田园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牵头成立莱芜市嬴祥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经在周边及泰安、济南、济宁、临沂、淄博等十多个地市发展了300多个会员,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和优惠的种羊价格,并且鼓励养殖户种植玉米,再整株进行收购作为羊饲料,年产饲料8000余吨。这些面包草除供自家养殖场里的羊群食用外,还外销省内外,在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实现了以点带面的发展。

对于这一点,苗山镇南祝家洼村的郭都学深有体会,“家里原来的母羊繁殖率很低,加入合作社后,嬴泰给提供技术和种羊。现在我们家一共有46只羊,其中30只母羊,平均每胎能生2只左右,羊粪又可以还田去种玉米,嬴泰那边会定期过来收购,现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郭老汉赞不绝口。

据了解,通过走“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协会”的发展道路,嬴泰田园带动农户1000余户,年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净利润260万元,常年吸纳留守妇女劳动力500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4. 三方合力 一个都不能少

在农场的接待室,有一面特殊的专家墙,墙上记录着帮助过嬴泰成长的每一位专家学者:有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草莓专家姜卓俊,他帮助嬴泰田园研究改善草莓品质,牵头制定草莓种植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有山东省农科院专家王金文,他每个月都会带领团队来农场开展育肥实验,帮助“嬴祥”种羊杂交选育成功……这些专家学者就像一颗颗指路的北斗星,帮助潘林香和她的农场走上“羊”光大道。

莱芜市口镇副镇长李连祥表示,嬴泰田园一路走到今天,除了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之外,与政府以及科研单位的支持也密不可分。政府帮助协调各部门,整合农业资源,进行政策倾斜,如国家级“粮改饲”项目每吨补贴60元,2018年赢泰田园上报落实8100吨,共补贴近50万元。此外,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市区组织的标准化养殖、粪污治理、动物疫病防控技术、除臭技术等各类培训10余次。各种示范点、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评定在一定程度上帮企业打开了市场,建立了信用体系。

如今,嬴泰田园已经发展成为以种植、养殖为主导,融合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特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会展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综合体。“没有优质的畜牧业就没有优质的种植业,我希望未来嬴泰能够形成质量品牌,带动莱芜产业发展,把自己的栽培等技术奉献给莱芜,把自己的力量辐射到全国。”衣着朴素,已经步入知命之年的潘林香说着,眼睛里闪着坚定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