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7项改革措施优化环评审批 民生工程领域打包审批提高效率

  • 福建17项改革措施优化环评审批 民生工程领域打包审批提高效率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福建省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目前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方面的“堵点”,从强化规划环评引导等5方面推出17项优化改进措施。

根据《意见》,今后,环境风险低、对环境影响小的项目只需要审批备案承诺即可。第一批试行告知承诺的建设项目清单上有三十五大类,包括医院、学校等。 而更多对环境影响微小的建设项目,今后将直接享受环评豁免。环评豁免管理名录共有45类事项,包括农户住宅建设等。

据了解,为简化环评流程,减轻企业负担,福建省还将推行民生工程领域“打包”审批,对于点多面广的内河整治、农村公路、陆岛交通码头等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统一可研核准的,推行区域“打包”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提高效率。

为促进服务提速增效,《意见》还提出推进全省审批标准化,统一受理要件,对全省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仅需提供企业申请书、环评文件或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调查)报告两项,即可先行受理开展审查。对其他审查要件,凡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同时,统一审批时限,编制环评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全省承诺审批时限统一提速至30个工作日,其中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房建、巿政、交通、水利类项目承诺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编制环评报告表的项目,承诺审批时限统一为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