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调研柴窝堡湖湿地时要求 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调研柴窝堡湖湿地时要求 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近日在乌鲁木齐市调研柴窝堡湖湿地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根据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柴窝堡湖是乌鲁木齐市的主要水源地之一,湖水面积最大时曾达35平方公里。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用水量和湖区上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增加,柴窝堡湖补给水量锐减,湖面不断萎缩,2014年降至0.2平方公里。从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通过采取限制采用地下水、退耕退牧、关停农用机井等措施,为柴窝堡湖让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截至今年12月,柴窝堡湖的湖水面积已恢复到15.2平方公里。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乌鲁木齐市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切实增强落实河(湖)长制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节水力度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地还湿力度,全面提高乌鲁木齐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雪克来提·扎克尔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推进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