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本报专访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本报专访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我们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方向标,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安徽省居中靠东,沿江通海,山川秀美,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安徽“山水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好”。安徽省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中国环境报:您提出要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安徽篇章。安徽省如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李锦斌:我们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方向标,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是在思想上对标对表。从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召开省委全会、省委常委会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学深学透、笃信笃行。

二是在行动上紧跟紧随。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高站位推动环保工作,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高水平深化环保改革,高标准加强环保整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执行上坚定坚决。坚持把生态必须优先作为“红线”和第一位的要求,把发展必须绿色作为“底线”和最根本的出路,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心、事业使命感和履职尽责能力,坚持一线调研、一线督查,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今年前三季度,全省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2.3%,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多年来首次实现大幅改善;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76.2%,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9%,均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嘱托安徽“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对此,安徽省有什么好的举措?

李锦斌: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围绕保护“好山”,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积极学习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主持倡导的林业改革发展经验,率先在全国试点推进“林长制”改革,探索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林长制”体系,明确“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全省各级共设立林长52122名,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二是围绕保护“好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改革。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并分别担任长江干流安徽段、淮河干流安徽段河长,全省共设立河(湖)长52687名。今年6月12日至14日,我和调研组的同志们从长江安徽段起点沿江而下至终点,行程一千多公里,全方位踏查、检查、督查,提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具体措施,实施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明确“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任务,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到实处。

三是围绕保护“好山好水”,全面复制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亲自倡导推动的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安徽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安江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通过两轮试点,新安江水质常年优于地表水Ⅱ类、接近Ⅰ类,千岛湖水质稳定保持为Ⅰ类,初步构建起了科学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系统的生态保护体系、完备的环境治理体系、现代的绿色产业体系、严密的生态法治体系、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探索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安江模式”。今年8月1日至3日,我和调研组的同志们从新安江源头顺流而下直至浙江千岛湖,实地深入总结新安江试点经验做法,出台《关于全面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经验的意见》,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中国环境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安徽省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李锦斌:中央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既是对安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检查”,也是对安徽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的“把脉会诊”,有助于我们补齐短板、做好工作。

一是有利于我们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了《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包保16个市,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领导分别包保重点区域及相关问题,形成了高位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省委省政府抓住个别自然保护区遭侵占的突出问题,将其作为政治督办件调查处置,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并由我带队实地调研,会同有关方面依法依规推动处置整改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意见》,构筑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生态屏障。

二是有利于我们更加精准地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列出的1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71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719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3451件,其他问题正在抓紧推进。特别是针对巢湖流域水环境突出问题,去年5月13日,我利用一整天时间进行实地督察,研究提出“西北方向要强化治理,西南方向要强化保护,东北方向要强化防治,东南方向要强化联通,环湖方向要强化修复”的推进思路,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今年4月8日,我和李国英省长又实地督察了整改情况,提出“抓规划引领这个龙头、抓管理体制完善这个保障、抓严控污染排放这个源头、抓末端治理这个关键”的推进举措,持续加大巢湖综合治理力度。

三是有利于我们更加有力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必将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整改过程中,我们坚决反对“一律关停”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坚决消除“一刀切”这一生态环境领域中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是有利于我们更加高效地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绿色发展。我们提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突破口,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径。自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安徽在绿色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坚持高端化发展、绿色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开发园区优化整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中国环境报: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安徽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李锦斌: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优先,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注重依法监管,推进全民共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着眼于源头管控,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二是着眼于问题导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生态环保一体化长效机制,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持续抓好长江保护修复和巢湖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城市黑臭水体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坚决防止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利用和处理处置,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是着眼于保护修复,加强生态屏障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生态环境监管,严密生态补偿制度,坚持“多规合一”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安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