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开花污染环境 整治提升重获生机 河北永年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标准件产业脱胎换骨

  • 遍地开花污染环境 整治提升重获生机 河北永年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标准件产业脱胎换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说媒,十年前女方会问男方家里有没有标准件加工厂,如今会追问一句有没有排污许可证。这一变化折射出河北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永年标准件产业带来的影响。

2017年,永年区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950家,占邯郸市的51.19%,占全省的13.78%,为全省数量最多的县(区)。这14950家“散乱污”企业中,9098家为标准件企业。为此,永年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和标准件产业规范提升,通过分类施治,企业数量虽然锐减,但经济效益、市场竞争力却大幅提升。

无序生长:遍地开花的标准件加工厂

“三十万人搞生产,十万大军走全国,三千车辆做物流,家家户户出老板。”这是永年标准件产业生动写照。

作为永年的支柱产业和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之一,永年区标准件产销量占到了全国的45%,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

有繁荣,更有隐忧。永年的标准件加工厂虽然企业数量庞大,但单体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环境污染严重。

 原来这里有华宝、超捷、兴远、荣辉等4家标准件企业,生产中的电镀废水经过简单处理后直接排入洺河,洺河水常年都是褐色的,根本看不到鱼虾等生物。”住在永年区临洺关镇洺河岸边的群众对标准件企业的污染深恶痛绝。

据了解,群众所说的这4家企业还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标准件企业,众多的小企业甚至没有治污设施,污染更为严重。

邯郸市美坚利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的马辉介绍说:“小企业基本没有进行环境治理,成本低廉,在价格上有优势。我们厂生产的螺丝要卖到0.12元才能盈利,而小厂子0.06元就能挣钱。”

整治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2017年3月起,一场“散乱污”企业整治风暴席卷永年,积弊已久的标准件产业成了整治重点。

有序整治:关停取缔五千多家小作坊

经过多轮次排查梳理,永年区将全区9098家标准件企业列入了整治范围。永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以“洗牌”的力度,按照取缔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入园进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高端引进一批的“五个一批”原则,举全区之力推进整治。

“没想到这次动静这么大。”马辉说,“像我们这样已经有治理设施的企业也要进行提标改造,当时还是很抵触的,再提高治理标准无疑成本更高。”

然而几轮争议后,美坚利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全厂形成了共识:“这次政府是动了真格,不整改肯定过不了关。而且,在全区停产治理的背景下,早整改早复产早见效,还能多抢占市场和客户。”

企业争分夺秒加快建设治污设施,政府部门则24小时值守帮扶企业。整治期间,永年区委、区政府抽调环保、发改等部门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对标准件产业规范提升工作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

永年区环保分局负责环评审批的工作人员刘志强至今记忆犹新:“每天看项目环评报告并进行批复,大家都是连轴转。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区完成了近两千家符合条件的标准件企业的手续办理工作。这些企业通过规范生产,全部纳入了正常环境管理范畴。”

对于治理规范无望的企业,永年区坚决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关停取缔。截至2017年底,永年全区9098家标准件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取缔5094家,规范生产2096家,符合提升条件办理手续企业1908家。

入园进区:标准件产业脱胎换骨

在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看来,相对于关停取缔,整治提升才是永年标准件产业最难啃的“硬骨头”。引导企业入园进区,聚集小企业集中发展、集中治污成了永年标准件产业整治提升的重要举措。

走进河北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雾霾变蓝天”的巨大条幅。

作为永年区最大的表面处理企业,河北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4亿元进行环境治理,并采用租赁车间给其他企业生产,自己负责污染治理等模式实现盈利。公司董事长刘占红介绍说,各生产车间不开废气处理系统,生产系统就不能运行。而且当废气处理系统风机电流低于20安培、风机频率低于45赫兹时,生产系统会自动报警、自动关闭。

废酸处置一直是永年标准件产业环境治理中的短板,河北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酸再生系统实现再生利用,解决了这一难题。处理电镀废水后的污泥,通过焚烧系统将其中的锌挥发出来,产生的次氧化锌外卖,剩余污泥作为一般固废用于建筑材料使用。

邯郸奔创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现虎从事标准件产业20多年了,他的企业现在租用河北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进行生产。虽然增加污染治理设施提高了生产成本,但郭现虎却算了这样一笔账:吨产品利润薄了,但设备先进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大幅提升,原来一天生产7吨货,现在一天生产60吨,算下来,企业一天的总利润比原来多一万元左右。“关键是再也不担心环保检查停产这档子事了,可以满负荷生产。”

中小企业利润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则实现了产品的晋档升级。目前,永年标准件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15件,现有河北省名牌产品8件、河北省优质产品27件;4家紧固件企业成为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

与整治前相比,永年区标准件产业紧固件行业用钢量虽然减少55.6万吨,但产品每吨利润最高增加了1200元,整个产业增加利润5亿元,部分企业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标准件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