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哪里来?

  • 信心哪里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越是在紧要处,就越要激发昂扬的斗志;越是在攻坚期,就越要树立必胜的信心。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面临多重挑战,但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过去一年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充分说明我们攻坚的路子是对的,方法是有效的,工作是富有成果的。实践经验表明,在困难挑战面前,我们要更加坚定攻坚必胜的信心。

信心哪里来?信心来自于政治担当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率先垂范,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了加强生态环保的坚强意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生态环保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的具体体现,也是生态环保铁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党的领导有力落实到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信心来自于加强生态环保能够实现多重效应,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得到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无数事实证明,加强生态环保,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结构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一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符合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够汇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信心来自于近年来生态环保工作探索创新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就能够攻坚路上攻城拔寨,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胜利。面向未来,前行之路我们要善于运用并发扬光大这些经过实践磨练和检验的策略和方法,这样就能够不断提高攻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

同时,信心还来自于改革开放40年为我们加强生态环保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储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科技研发力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污染防治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红利逐步释放,为生态环保增添了强大动力。这些有利条件为生态环保注入了强大活力。

时代是最大的舞台,信心是最强的动力。当前生态环境到了必须加快改善,而且有条件有能力改善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守阵地、坚持不懈,瞄准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矢志不渝,就一定能够让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