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北京大气治理“划重点” 突出移动源、分散源污染治理

  • 政府工作报告为北京大气治理“划重点” 突出移动源、分散源污染治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抠。”2018年2月,在北京市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的要求曾为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2.1%;重污染天数15天,比2017年减少9天。2018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是继2017年实现“京60”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发力的结果。

2019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哪些计划和要求?1月14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为其划出了重点。

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城市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坚持日常抓、抓日常,突出移动源、分散源污染治理,坚定不移打赢蓝天保卫战。”陈吉宁表示。

在移动源治理方面,2019年,北京市将推动制定移动源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执法并实行闭环管理,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支持发展新能源货车,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和环保标识管理政策。

在扬尘治理方面,将健全工作机制,在规模以上工地实现视频实时监控,严查严罚扬尘违法行为,全面加强裸地扬尘治理,实现各级各类道路清扫保洁全覆盖。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就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防散煤复烧反弹、组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和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等工作提出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会召开前不久,北京刚刚经历了一轮重污染天气,这也使代表委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关注。在近日举行的代表委员政务询问咨询活动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做了解释。

“目前来看,二氧化硫已经基本跟气象条件‘脱敏’。PM2.5还没有,依然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陈添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研究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来评价空气质量,下一步有望实施。这样评价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气象条件的影响,来体现“人努力”的成分。

另一个变化,是北京的大气环境管理正在向精细化迈进。“比如,今年北京开始通报街道、乡镇大气粗颗粒物排名、粗颗粒物的监控和监管。”陈添说,目前北京的污染源解析已经很清楚,PM2.5等细颗粒物在空气中分布比较均匀,PM10等粗颗粒物是局部的问题。通报街道、乡镇排名,是为了让社会公众一起监督,一起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

据了解,北京市2019年的大气治理目标正在制定当中,会力争持续下降。“继续下降难度很大。老百姓的期望是PM2.5能直线下降,但是长期来看,PM2.5将会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陈添表示。